政法 >> 政法新闻 >> 详细内容
镇坪检察院四结合突出群众路线检察特色
日期:2017-04-03 18:41  作者: 

     镇坪县检察院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探索教育实践活动与自身检察职能发挥相结合,突出打造群众路线“检察特色”,取得了良好效果。
    与推进综治工作相结合。找准检察机关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与践行群众路线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利用开展综治暨法制宣传月活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开展“三官一律”(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进村(社区)工作为依托,派出13名检察官,分组深入全县9镇78个村、4个社区实地走访群众,掌握社会治安、涉检信访动态,及时排查化解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征求镇(村)“两委”班子、村(组)干部、群众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如实填写好检察官工作日志,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制定整改落实措施逐一落实。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工作意见和建议,以信函方式回复整改落实措施,诚恳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
    与惩防职务犯罪相结合。以开展“五进”(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活动为契机,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活动,组织检察官深入各镇、各部门举办警示教育讲座,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同时,找准检察工作职能与践行群众路线的结合点,加大查办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力度,将检察工作置于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的工作大局中,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依法严厉打击在扶贫、优抚、交通、水利等领域的职务犯罪,集中查办一批危害民生民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与检察窗口接待相结合。坚持“树牢为民意识,打造便民窗口”的接待服务理念,坚持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制作便民联系卡,设立群众意见箱,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同时,对来信来访群众,由信访接待员仔细询问情况、稳定群众情绪、认真进行登记,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努力化解来访群众的怒气、怨气,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
    与检察文化建设相结合。加强检察官职业道德、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学党章、学宪法、读经典”活动。推行检务公开,开通“镇坪检察”新浪微博,及时发布检察信息,常态化开展检察开放日、公诉观摩示范庭、举报宣传周等活动,让群众了解检察机关,“零距离”感受执法办案氛围。结合“自然国心党旗红、干部群众心连心”、“三联全覆盖贴心工程”,院领导深入帮联村、联系户一线走访调研,帮助上竹镇大坝村协调硬化通村公路资金10余万元,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 通讯员:贾桂锋)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