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女公诉人,在前进
日期:2015-03-06 00:00  作者: 

女公诉人,在前进

                 ___献给第105个国际三八妇女节

四百年前,一群欧洲大陆的失意者乘着五月花号来到新大陆,开启了他们的美国梦;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铁水奔流、烟囱高耸,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工业革命时代的英国梦;而今,大步向前的中国,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梦工厂,民族独立梦、两弹一星梦、航天潜海梦、奥运世博梦、住房梦、小康梦、宜居梦、创业梦,一时间,全国掀起了一场关于个人梦与国家梦的大讨论。冥冥之中,我仿佛也看到了那个年少时的自己。那时候,总是羡慕电视剧里英姿煞爽的女刑警,梦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穿上橄榄绿,除暴安良。也曾剪过齐耳的短发,对着镜子装模作样地敬礼、踢正步,把警察抓小偷的游戏玩的自我感觉很悲壮、很威武。那时候的梦,浅浅的,淡淡的,也许只是出于一种对于英雄气概的向往。然而或许就是凭着这股蒙昧的对自由、对正义、对公平的渴望,我走进了检察院,走上了法律监督这神圣的岗位。

 在属于全世界妇女这个伟大而又特殊的节日里,就让我代表我们的女公诉人述一段职业情怀,道一段女检佳话!

在政法工作这片铁血阳刚的天地里,有这样一群女汉子,她们雷厉风行,掷地有声;她们英姿飒爽,游刃有余;取证路上,她们披荆斩棘,斗智斗勇;庭审现场,她们胸有成竹,从容不迫;看守所里她们逻辑清晰,心思缜密;未检室里她们知疼着热,无微不至 。她们以花的柔美和执着,在喧而不哗中体现出别样的美丽;她们巾帼不让须眉,以女性的坚韧和细腻,撑起了检察工作的半边天。这就是我和我的战友——女公诉人。

2013年我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走上了公诉岗,正式成为了一名公诉人。提到公诉人,或许你想到最多的是庭审现场厉声正气的讯问和指控,是公诉席上与辩护人唇枪舌战,干净干练的论辩,亦或只是那身笔挺的制服、那种面对质问有条不紊的一二三四式的反问。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每一次精彩的庭审背后,有多少个通宵达旦的阅卷,每一个论辩交锋的时刻,凝结了多少次自我否定再肯定的反复论证。尤其是对于女性,如何把天生强烈的感性色彩寓于公正司法的理性之中,这才是考验她们的真正所在。

记得刚开始办案的时候,我的手边总是放着一个小夹子。遇有血腥恐怖的案发现场或是尸检照片时,总是用这个秘密武器把它们夹起来。女性心理的那份脆弱和柔软强迫着我尽量去逃避这些不堪入目的画面。细心的师傅很快发现了这个问题:“小李啊!你这样可不行。图片是对案情最好的还原,这些重要证据都被你给藏起来了,那我们审查案件的意义何在啊!”听了师傅的话,我的心顿时矛盾起来,难道以后的日子里,都要在恐怖片里度过。慢慢地我试着说服自己接受现实。一次教育培训会上,认识了兄弟院的队友李姐。同是女公诉的她,曾经却是一名法医。她告诉我:法医现场勘查都是被要求不带口罩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辨别各种气味,得出更科学的鉴定意见。那一刻我为自己连案卷中的图片都不敢看的行为感到羞愧。对于每一个逝者每一份尸检报告的确信,就是我们对于生命最好的敬畏和尊重。认真审查案件中的每个细节,忠实于现场勘查对于案件事实的还原,这就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我开始怀着敬畏的心重新审阅案卷,严把证据关、事实关,用职业道德约束自己勇敢迈出了审查起诉的第一步。

2014年春节刚过,我受理了一起抢劫案。嫌疑人赵某,40出头,先后因抢劫、盗窃被四次判刑,这个胡子吗擦一脸倦容的男人,从17岁起就进进出出在看守所、监狱里度过了自己的青春。不出所料,初次提讯,他翻供了,不仅拒绝回答我的提问,还对我这样一个年纪轻轻的小姑娘作为承办人百般指点,言语中充斥着各种不屑和轻蔑。那晚,我重新翻开案卷,对其他证据一一核实,形成锁链,并制作了详细讯问提纲,针对赵某可能否认的点均制定了两套方案;同时,通过了解赵某的成长经历,我也得知年幼丧母使得其父整日以酒买醉,本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的他却过早辍学,没有一技之长又早早有了案底,被社会歧视,索性也就破罐子破摔。幸运的是,青梅竹马的王某却对他不离不弃,两人还育有一子。再次来到看守所,我根据认真准备的提讯方案针对作案细节步步紧逼,主攻他的主观心理,这场讯问到更像一场论辩赛。问毕,我说“感谢你给我这个办案新手一个机会,有幸过招,实属不易。但我想你更应该为自己负责,为爱负责。“这个感谢竟让他吃了一惊。他说没想到我小小身体里还有这么大的能量,以为我数日不见早打退堂鼓了,他说他重新认识了女检察官这个群体,她们不仅能办案、办好案,还关注到一个人的内心和成长经历,那是他从未体味到的一种尊重。他终因再次抢劫被判有期徒刑六年,送监执行那天,他托妻子打来电话,感谢我悉心的疏导,说监狱那个地方此生最后一次去,回来要给自己的女人和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同事们总打趣地说“如果你爱他就把他送到公诉上,如果你恨他就也请把他送到公诉上去”。是啊公诉科既是提高业务能力,得到锻炼最快的地方,也是一个忙碌得让人抓狂,偶尔有些伤感的地方。尤其对于女公诉人,心心念念的总是那些与案件相关的人和事,那个在铁窗里默默流泪的孩子,那个失去致亲的老赵,那朵饱受摧残的花朵,那颗凶神恶煞的面孔下脆弱的心脏。

尽管工作中有太多的酸甜苦辣,却惟独没有后悔。生活中,我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但工作中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女检察官。且听:法庭上还会传来我们清澈、干练的指控,步步为营的质证;且看:法庭外,还会以母亲般的温暖去尽力融化那些被邪念占据的心灵,精心修剪脱离人生轨迹的枝桠;且相信:女公诉人,在前进!检察事业,在前进!法治中国,在前进!(作者:岐山县人民检察院 李丹)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