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检察往事
日期:2015-03-23 00:00  作者: 

检察往事

99年底,我从学校毕业,带着对检察工作的向往,也带着一份激动、神秘的心情,走进了平利县检察院。

那时检察院还在老城桑树林办公,虽然是一个单面的四层小楼,还有一个面积不过百十平米的小院,但相对于当时的公安、法院办公场所来说已经是不错的了。院三楼以下是办公用房,四楼住的是单身或者家在外地的老干警,像我们这参加工作较迟的是挨不到边的,只能在外租房住。但四楼依然是我们的乐园。每逢周末,我们没成家的会纠结成一帮到四楼找一个“苦主”蹭饭会餐,当然也不是白吃,有时也分工各自买一些菜或各种各样的酒水,帮忙摘摘菜、烧烧水啥的。火锅、蒸馍、排骨汤,可劲的造。一顿酒足饭饱之后,再打上个通宵小麻将,欢声笑语不断。现在搬进了新办公楼,大家都也各自成了小家,再也找不到那种沉醉不知归途的感觉了。

老机关院内的厕所是一个旱厕。现在有的年青人可能不了解,在旱厕解手是一项技术活,特别是夏天,为了不让蚊子在你的身上肆虐,要么先在厕所里喷上一通药,要么就不停抖动你的屁股。就是在这个厕所里发生了很多故事。一次,一个公诉科的干警利用上厕所的机会将报纸上一则新闻的字数记下来,然后跟另外一个干警打赌,看谁猜的准,赌注是请全科室的人搓一顿,结果不言而喻。当时的老检察长是一个很节俭的老革命,经常会利用上厕所的机会检查,看有没有人用笔录纸当手纸,一旦发现,开会时免不了一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说教。

2000年,上边给院里配了一台电脑和打印机,在那时可算是一个“高科技”的东西,院里除了打字员,基本没人会用,都把它当作宝贝疙瘩,打印室门上贴着“机房重地,闲人免进”,电脑上贴着“禁止乱摸”,平时不用,都是用绸布盖着的。大家当时都想不通为啥不能让摸,这时有人站出来解释说,摸了会把人身上的病毒传染给电脑。事隔多年,大家回忆起这事都当成一个茶余饭后的笑料,也没有人去追究当年是哪个说的那些话了。

 回想起当年办案的情景,既兴奋、又艰苦。当时院里只有一辆野马越野车,说它是除了喇叭不响哪都响一点都不为过,外边冒大灰,里边进小灰,经常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掉链子,一推就是几里地。后来反贪局配了一辆摩托车,我们骑着它下乡调查取证,走遍了所有乡镇。2002年7月,正是最热的时候,我和同事为一个银行职工挪用公款的案子到三阳镇一个偏僻的村子去取证。顶着烈日,骑车近60公里,到达时已近中午12点,而证人正在地里薅苞谷草。我们在证人家门口等了一个多小时他才收工,淳朴的村民顾不上休息,边配合我们取证,边叫他爱人给我们做饭。记得当时做的是酸红苕杆下挂面,虽然味道算不上很好,但我吃的很香。

    在讨论案件时,我们常常为案件事实的认定和定性的准确性争论不休。在公诉科工作时,有一次讨论一起强奸案,就是否构成既遂,我与科长争得面红耳赤,事后三天没说话,现在想起来还感到有点幼稚可笑,但当时的确有一种要把案件性质定准确的较真劲头。 

回忆往事,我为自己拥有与检察机关同前进、共发展的经历而深感庆幸。但我也深知,今后的检察生涯还很长,路在脚下,希望在心中。(陕西省平利县人民检察院   梁华)

上一篇: 平凡中的感动 下一篇: 《换季》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