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检辉闪闪亮
日期:2015-03-25 00:00  作者: 

检辉闪闪亮
——大荔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小记

两次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通令嘉奖”,一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一等功”,荣获最高检院授予的“人民满意的检察院”光荣称号,也多次被省、市评为先进、五好检察院,各单项工作曾97次受到市、县表彰的大荔县人民检察院,是什么让这支队伍成绩斐然?是什么让群众、领导对他口碑载道?今年来,又是什么让他吸收了全国20余家省、市、县检察院来此学习取经?
答案就在亮点纷呈的阳光检务中,就在创新驱动的闪闪检辉里……

“阳光公诉”提升执法公信力
“以检务公开和量刑建议为着力点,在公诉环节植入“阳光”理念,是检察机关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一个重要举措,是执法为民在公诉工作中的详细体现……”走进大荔检察院,提起“阳光公诉”,党组书记、检察长申江生如此定位。

 公诉科是检察机关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保障人民群众诉讼权在阳光下运行的门面。为了提升诉讼监督的水平和能力,大荔检察院专门制定了“检务公诉工作手册”,向全社会公开 “阳光公诉”十项承诺,即定期开展“公诉科开放日”,建立权利义务告知、查询、询问监督及制度;开展刑事诉讼证据庭前交换活动,加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跟庭监督力度,实行重大案件反馈制度、公开评议制度、不起诉征询制度、判决通报制度。将公诉权的运行置于诉讼参与人、人民群众及社会的监督之下,案子办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办结,承办人是谁……这些当事人最关心的和攸关其切身利益的公诉信息,在大荔检察院都可以迅速获取。真正让公诉公开、司法公正成为看得见的公正。
量刑建议作为“阳光公诉”的有力推手,公诉科科长张文满对记者介绍到:“开展量刑建议,可以使案件证据、犯罪情节在法庭上得到充分调查和辩论,使诉讼参与人和旁听群众对案件事实、证据、从轻从重情节、法定酌定情节、法律规定、法理解释更加明确的知晓和掌握,增强案件在量刑程序上的说理性、透明性、公正性”。
公正廉洁从干警执法档案开始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对侦查、审判、刑罚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重担,而如何对自身执法行为的监督显得尤为关键。为了确保司法的公正性、严肃性与廉洁性,2014年以来,大荔检察院建立干警执法档案,通过对执法活动适时、有效的监督,杜绝干警违纪、违法办案现象,从而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
将反贪、反渎等7个执法办案部门和所在部门的干警作为建立执法档案的重点对象,涵盖全部执法职能、过程、人员和内设机构、办理案件五大部分,以检察干警所办案件的质量、效率、社会反映以及在司法活动过程中有无违反办案纪律等主要指标进行审核考评,其他部门的干警以部门为单位建立综合执法档案。
干警执法档案重点记载案发单位回访个人警示训诫、及来信来访情况,成了干警依法办案的“一面镜子”,经常对照检查,及时发现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措施,修正执法偏差,保证办案质量。

“这些栏目并不是等到干警出了问题来处理他,而是要增强干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引起干警思想上的高度重视,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监察室主任胡慧芳如此对记者说。
据统计,建立执法档案后,批捕案件由7天办结缩短为3天结案,起诉案件也由25天缩短为12天结案,办案效率明显提高,确保了干警“零”违纪。
创建案件集中统一管理新模式

一直以来,锐意创新就是这支队伍前进的灵魂。针对院内各业务部门只注重本部门的程序规范而忽略了相互间的监督制约与案件信息交流,造成案件管理存在脱节、空档等问题,大荔检察院上下求索,见微知著,早在2007年,就迈出了坚实一步:率先在全市检察系统成立了案件管理中心。
“集中受理、统一进出、流程管理、动态监督、网上审批、数字查询”这是案件统一管理的原则。依托网上办案,实施统一录入,该院对办理案件,在管理和监督、案件进出口、程序管理、流程监督、法律文书管理、案件质量评查以及对赃证物案等业务上统一进行管理,从而全面掌握全院案件的进展动态,及时对办案情况进行监管。
五年磨一剑,案件统一管理模式日臻成熟,已成为一个精细、严谨、透明、高效的管理监督“中枢”,真正实现案件受理流转监管中心和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办案情况收集、传输、存储、处理的信息化。

“不论是外人还是我们,现在接洽案件就只跑案管中心,方便省事”,干警纷纷感言。目前,案管中心共录入各类案件528件345万字,减少各个业务部门工作量50-60%,有力整合了诉讼资源,实现了案件质量与效率的“双赢”。]

通过案件集中评查,优秀率的百分点逐年提高,合格率达到100%,杜绝了错案的发生,实现了错案“零”的突破,自侦案件全部在2个月侦结,批捕案件平均缩短3个工作日,公诉案件平均缩短10个工作日。

“由静态的事后管理监督,转变为动态的事前检查、事中跟踪督办、事后协调落实,便于加强与内部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特别是动态的网上管理监督,能够在电脑上“一览无余”,实现监督与办案相分离,这也是案件集中统一管理的精华所在。”案管中心主任古西民点出了实质。

春雨润物细无声,继往开来谱新篇。大荔县检察院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朝气蓬勃,团结进取,迈着矫健的步伐,迎着初升的太阳向前……向前……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