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高擎利剑护国法
日期:2015-04-22 00:00  作者: 

高擎利剑护国法

---乾县检察院法警队小记

这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钢铁群体:他们象神探一样使职务犯罪嫌犯无处藏身,他们似利剑一般时刻守卫在办案现场,他们肩负神圣使命执法为民,他们履行崇高职责维护正义!他们就是被咸阳市委政法委表彰为2014年度“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被咸阳市人民检察院授予“集体三等功”的乾县人民检察院法警队。

2015年2月19日是我国传统春节的正月初一。当晚十点多钟,法警队长康昭奉命带领法警王猛、陈元清奔赴乾县梁村镇令胡村,迅速将负案在逃的该村副主任栾某某抓获后带到了该院办案工作区,交给反贪局侦查一科的办案检察官进行询问,为成功侦破这起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干部涉嫌贪污S107省道拓宽征地补偿款案件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近年来,随着国家多项惠农政策陆续出台和逐年加大“三农”补贴力度,发生在农村村干部职务犯罪案件与日俱增。为了协助配合反贪局查办直接侵害群众利益的基层组织工作人员涉农惠农案件,法警们风里来、雨里去,跑遍了全县各个乡镇的山山水水。2014年他们参与办里贪污家电下乡补助款案16人,立办贪污挪用农村合疗补助款案3人;参与查处农村基层组织人员19人,占立办职务犯罪案件总数的61%。他们着眼民生民利尽职尽责,紧盯末梢腐败积极工作,协助反贪局查办了村干部张某、郑某2人贪污“千里绿色长廊”土地补偿款案,村干部陈某、解某等6人挪用107省道土地补偿款案,依法维护了群众利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过硬的队伍来自平时严格的训练。为了提高司法警察的综合素质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推动法警队伍专业化、正规化建设,2015年1月27日,他们展开了擒敌拳、俯卧操、警棍盾牌操、警械具使用及防爆应急处置队形等警务技能基础训练冬季大练兵活动。参训的7名法警完成了3000米的耐力训练,进一步强化了体能。训练前,法警队长康昭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训练大纲》、《人民警察武器使用条例》、《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工作规则》等司法警察业务知识以及司法警察应知应会技能和办案工作区的工作流程及监视居住的注意事项等内容。在练兵过程中,法警队长康昭以身作则、严格管理、率先垂范。他在不慎扭伤脚踝的情况下坚持训练,以实际行动鼓励和提高法警队员参与大练兵活动的积极性。法警陈元清、习攀娜、王猛、陈刚、陈文、李萍热情高昂,刻苦训练,听从指挥、明确目标,注重实效,遵守训练纪律,做到训练工作两不误。训练中,女法警和年纪偏大的老法警克服各种困难,不降低标准,按照要求一丝不苟地完成了训练任务,为年轻司法警察树立了榜样。他们以警务技能冬季大练兵为契机,进一步在全院上下掀起了一个学业务、练体能、强素质的岗位练兵热潮,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保障有力”的司法警察队伍。去年在法警察大练兵活动汇报验收中获得了咸阳市人民检察院法警队领导的一致好评。(供稿:乾县检察院李宝华)

 

 

 

【编辑:晓侠】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