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8小时庭审回忆录
日期:2015-07-30 00:00  作者: 

    题记:2015年6月10日至11日,在汉中镇巴、西乡两地影响很大的“晏某团伙盗窃摩托车案”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庭审历时两天,共进行了8个多小时。笔者通过回忆日记的形式整理记录下了庭审的全过程,也记录下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2015年6月4日
   
    今天收到了“晏某团伙盗窃摩托车案”的出庭通知,科长安排由我来负责这次庭审的公诉工作,瞬间感觉压力山大。这起盗窃案是科里近些年来办理的涉案人数最多、涉案赃款也最多的案件,涉及盗窃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两个罪名,社会关注度很大,6月10日就要开庭,时间也很紧张。案件被告人共10人,犯罪事实47起,其中很多起都涉及两到三辆摩托车,每辆被盗摩托车的都有一套证据需要出示,案件光起诉书都26页、1万7千多字。如何保持体力,顺利完成长时间庭审的公诉工作;如何在质证环节高效、有条理的出示证据;如何对10名被告人进行量刑建议;如何在面对摄像头、旁听人员的关注下抗住压力,这些问题对我这个公诉“菜鸟”来说,不管从体力、心理承受力、法律素养来说,都是很大的考验。这周得赶快把最近需要完成的工作完成,下周的重点工作就是这起案件的庭审!

2015年6月8日

    开完例会,匆匆忙忙从会议室赶回办公室,和科长开始准备晏某案出庭需要的材料。明天还有个案件需要出庭,时间非常紧张。准备公诉意见书,起草量刑建议书,翻看了很多遍法条、相关司法解释、最高法、最高检有关盗窃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量刑标准。核对每辆摩托车的车架号、发动机型号,核对每辆摩托车丢失的时间、失主的姓名,这些工作在审查起诉时都已经做了很多遍,为了以防万一,又一一核对了两遍。就像办公室门外墙上挂的警示语“100-1=0”所表达的,法律工作,哪怕只有一个小错误,后果都会很严重。严谨的态度要从工作中的一点一滴做起,对于刚起步的我来说,更要做好每个细节。

2015年6月9日

    刑庭周庭长、张大哥下午来到院里和我们商量明天的庭审怎么出示证据,以便节约时间,提高庭审效率。在审查起诉时,我们做审查报告是按照犯罪时间为主线进行梳理,证据的出示也打算按照每起犯罪的时间顺序来进行,这样的话会出现一个问题:每起犯罪的事实调查,需要单独对被告人进行讯问,其他共同犯罪的被告就要押出庭,而质证时又需要把被告都押入庭,这样就会浪费很多时间。所以周庭长的意思是先出示案件主犯晏某单人犯罪的证据,全部出示完毕之后再出示晏某和其他人共同犯罪的证据,这样可以省去很多押被告人进出的工作。但是如果按照这样的顺序,我们做好的准备工作就完全被打乱,需要重行进行梳理准备,对法院的书记员来说,需要做的准备工作也会更多,由于时间紧迫,最终商量的结果还是按照我们之前的计划进行证据出示。这次商量讨论给我们以后的工作留下了一点好的经验,在准备这种团伙多次犯罪案件的证据出示工作时,尽量把单人作案及共同作案的证据分成两大部分,先出示单人作案的证据,再出示共同作案的证据,可以提升庭审效率。

2015年6月10日

    7点种起床,去食堂吃完早餐换上检服,心里一下开始紧张起来,在心里默念镇定镇定。8点半庭审准时开始,书记员宣布庭审纪律时,我扫了一圈台下的旁听人员和摄像机,心情突然变得平静,好像一下就进入了状态。坐在公诉席上,面对10名被告,心里感觉一下提了一股气起来,告诉自己要自信,要坚定的将被告人犯下的罪行公之于众,要铿锵有力的将正义告诉每一个人!

    合议庭在庭外已经对10名被告人的身份进行了核实,所以直接从案件事实调查开始,首先由我来宣读起诉书,26页的起诉书,我宣读了整整1小时10分钟。很多次感觉自己坚持不下去了,心里有个声音在说快请审判长休庭,又有另一个声音在说,再坚持坚持,一鼓作气,二而衰,三而竭。终于宣读完毕,坐下后感觉自己的腿已经快麻木,嗓子已经快哑掉。审判长对我投来了询问的目光,我点点头表示还能继续。接下来开始质证,47起犯罪,共59组证据需要出示,每组证据都包括书证、鉴定意见、指认及辨认笔录、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被告人供述与辩解,这将又是一项巨大的工作。被告人对证据都没有任何异议,质证进行的很顺利,可是数量太多,庭审进行到10点20,审判长宣布休庭5分钟,此时只质证完7组证据。利用这5分钟时间,赶快喝水润润嗓,活动活动腿脚。

    10点25分,庭审继续进行,质证有条不紊的进行,面对铁证,主犯晏某从刚进入法庭时一副毫不在乎的样子,变得神情黯淡。早知如今,何必当初呢?10名被告人都是堂堂男子汉,依靠自己的能力完全可以赚钱回报父母、回报社会,干这些违法的事情,当面对法律的处罚时才后悔,已经为时晚矣。11点50分,审判长宣布休庭,下午两点继续庭审。走出法院,才发现肚子好饿。

    14点整,下午的庭审开始。还是继续进行质证,59组证据,未被质证的证据一组组在减少,我的嗓子也一点点在哑掉。到16点40分,再次休庭,匆匆跑到卫生间洗了把脸,调整了下状态。坚持坚持,胜利就在眼前!17点20分,所有证据终于全部出示完毕,都顺利质证,审判长宣布休庭,明天8点半开庭进行法庭辩论。

2015年6月11日

    8点半开庭,开始法庭辩论,我宣读完公诉意见书,被告人何某辩称自己只是帮晏某转移摩托车,并没有与其一起进行盗窃,认为公诉人指控其触犯盗窃罪不成立。针对何某的辩解,我再次用证人证言、相关书证等证据证实了其与晏某一起进行盗窃的犯罪事实,何某面对事实,无话可说。宣读完量刑建议,一名旁听的被告人家属开始痛哭起来,审判长为维持庭审纪律,制止了她的哭泣。违法犯罪,受伤害的不只是被害人,还有被告人的家属,当他们进入监狱的高墙,给家人造成的伤痛拿什么来补偿呢?

    9点50分,由被告人进行最后称述,10名被告均表示认罪伏法,希望得到从宽处罚。程某的最后称述让我印象深刻,他说自己已经40多岁,家中有70多岁的母亲,还有正在上小学的孩子,自己本应是他们的依靠,是他们的榜样,却做出违法的事情,他现在十分后悔,甚至不能原谅自己,母亲年龄大了,他在狱中的时候,母亲如果去世的话他将见不上她最后一面,这会是他一辈子的痛苦。程某声泪俱下的最后陈述让在场的人都有很大的触动,其他几名被告人听到程某的陈述也都留下了悔恨的泪水。审判长当庭对10名被告进行了教育、告诫,希望他们在将来不要再做违法的事情,要堂堂正正做人,用自己的肩膀给家人撑起一个完整的家,而不是让他们担心、伤心、痛心!10点20分,庭审结束,审判长宣布择日宣判。

    8个多小时的庭审,让我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法律的作用不只是惩罚,还有教育,庭审的过程,不只是对被告人的教育,还有对我们每一个人的告诫。一个完整的家、一个完整的社会,必须要有规矩来保护,而法律就是最主要的规矩之一,违背法律,破坏社会秩序,也会使自己的家庭破碎。遵纪守法,是我们最起码的做事做人底线,因为犯罪,与家人高墙相隔,高堂白发,翘首以盼,悲痛逝世,这样的悲剧还不能让我们每一个人警醒吗?(镇巴县人民检察院 何岩)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