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司考教会我的那些事
日期:2015-09-23 00:00  作者: 

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如期进行,在心中为参加考试的朋友祝福的同时,又回想起了我自己去年备战司法考试的那段时光。

 在刚准备考司考的时候,就听前辈说要想通过司法考试,必须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还要做好“与世隔绝”的准备,中国第一难考不是说说的。14门法律,对于我这个刚开始学习法学知识的二学位学生确实难度极大,什么时候开始复习?怎么复习?我带着疑问到各种贴吧、论坛去看“过来人”的经验贴,对照着帖子中的经验,开始了自己的司考之旅。

4月伊始,我在网上下载了大量的司考音频,将配套的讲义打印装订成册,通过听音频开始了复习。刚开始听音频感觉比较新鲜,老师有声的讲解比自己看起书来有意思很多,有时候穿插的一些小笑话也不会让人感觉枯燥,可时间久了,也开始有些走神,听不进去,甚至会打瞌睡,在打瞌睡的时候,音频中的声音反而成了催眠曲。一门门法律听过去,到后来发现前边的内容忘了一大半,又回过头去看前边的笔记,看完又接着听,这样下来,突然发现时间已经过去快两个月了,可音频都还没有听完,心中开始急躁,就逼着自己长时间的听音频,可听不了多久就发现自己根本听不进去。看看身边的同学都已经开始做真题了,自己一下就有些泄气,甚至有些想放弃。又上网开始看前辈的经验贴,看到他们说复习司考都有这样的阶段,而只要把这段时间挺过来,按照自己的节奏复习,保持放松的心态,坚持坚持再坚持,胜利一定就会属于你,心里又有底了。

按照自己的节奏听完音频,已经到了6月中旬,给自己放了两天小假,和朋友出去聚了个餐,突然发现自从开始备战司考,基本上拒绝了所有的活动邀请,仿佛真的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给自己的两天小假有了“重见天日”的感觉。接下来花了两周的时间把听音频时做的笔记认真看了一遍,有不清楚的地方把音频又回头听了一下。笔记看完后发现14门法律的内容在心里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框架,只是很多细节需要再去填补,心里就更加踏实了。

 到7月份放暑假回到家,身边没有一起复习的同学,自己一个人看书、做题,感觉十分苦闷,再加上炎热的天气,复习的效率很低。做真题的正确率低得让我又有些想要放弃,父母对我的支持和关心又支撑着我渡过了那段瓶颈期。母亲说我复习费脑,就变着花样把核桃做成小吃让我吃;为了让我有更多时间复习,把水果削皮后切成小块放到我面前;每当窗外有小孩吵闹,父亲怕他们打扰我复习,将他们带到别的地方去玩……这一切都成了我最大的动力,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能成功,坚持着将真题一套套做完、然后对照着答案把自己的薄弱点一点点加强,直到考试那天胸有成竹的踏进考场。

成绩公布那天,当看到自己的成绩达到分数线后,心中的喜悦无以言表,身上的压力从那一刻终于释放了出来。回想起来,备战司考的那段时光,收获的东西太多太多,不仅仅是知识,不仅仅是一本法律职业资格证书。那段时光让我更加懂得了人生需要目标,并为之坚持不懈的去努力,在这个过程中还要用自信来支撑自己去面对各种困难,当实现这个目标后,自己就会有一次破茧成蝶般的蜕变。坚持、自信,这是一个法律人、一个检察干警所必须要具备的品质,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我也定会用司考教会我的,用十足的信心,加坚持不懈的努力,让自己不断成长、不断强大。(镇巴县人民检察院 何岩)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