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忆司考,送祝福
日期:2016-09-12 00:00  作者: 

忆司考,送祝福

镇安县检察院  左可梅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倒计时12天的钟声已经敲响,备战司考的小伙伴在浩如烟海的学习资料中,早已精疲力竭,但仍在紧紧坚持。他们充分利用每一分一秒,希望再多掌握几个考点,多做几套模拟题;希望把资料再多翻几遍,把真题再多研究研究;希望白天再长一点,晚上再迟黑一会儿;希望司考不要那么早到来,希望自己可以有再多一点的准备时间。总之,此刻备战司考的童鞋是紧张的,焦急的。作为过来人,我特别能理解他们此时此刻的心情。然而,司考早已离我远去,之所以还深深留在我的记忆中,那是因为每每谈起司考,尤其说到司考成绩,别人多会对我产生敬意, “学霸”“大神” 类感叹不绝于耳。每当这时,我总能感觉到司考带给我的“幸福感”。

司法考试是一场持久战,当然也存在很多幸运的成分,我觉得自己就是这场无烟战争的幸运儿。 在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中,我以438分(卷一:130;卷二:104:;卷三:96;卷四:108.)的总成绩使大家记住了我,并成为我大学生活中最辉煌的战绩。但是,我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喜出望外,也许是我之前可能抱有更高幻想的关系。长期以来我自己心里一直暗下决心,不断的提示自己,必须要考400分以上。虽然中途也有很多次的迷茫,也很多次怀疑过自己,但我从没有丢弃过幻想。司考之路是荆棘满布的,但只要坚持下来了,为之不懈努力过了,你就会看到想要的结果,发现蓦然回首,期盼的成绩就在众人举目的地方。

以下谈一点自己的复习心得,缓解一下紧张备战的童鞋们的焦急心情。

 一、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去学习,不管之前学过没学过、记得不记得,都认真去学一下,尽量去发现复习中的乐趣。

在复习的时候,国经课堂讲到合同和支付方式时很多知识点我都记不起来,然后我就先看合同法,票据法,银行法以及保险法等有关的内容,因为有些课程学院没有开或者开了我没有选,对我来说也都是全新的,学起来特别的有意思,而且后来上课老师讲什么我都能很快跟上老师的思路并很好的理解,这样就增加了我学国经的信心和复习的热情,二者相互促进,达到了良性循还。

 二、选择适合自己的资料,按着自己的复习节奏去复习。

1.首先需要选一套教材,对我而言就是讲义。选讲义就要选老师。我是自己复习的,这些都要自己去探索,找到适合自己的。当然最省事的方式就是报一个补习班,它会有不同的阶段,所有一切都不用操心,只是现在的司考网校和面授班都太贵了。其实我也有想过,但还是没有去报,主要是因为价太高,其次我也觉得没必要。大学三年法学的学习,我觉得自己认真学了,比较相信自己的知识储备的,如果连一个考试都过不了,我觉得有点对不起自己,所以我就自己复习了,而且我身边报面授班的伙伴也很少。我的资料是伙伴分享给我的。对于老师的选择,我是这样的:理论法学(包括法理学、法制史、宪法等)是听杨帆(男)老师的,三国法是听杨帆(女)老师的,商法·经济法知产听鄢梦萱老师的,刑法听刘凤科老师的,刑诉听杨雄老师的,行政与行政诉讼法听徐金桂老师的,民法全部停钟秀勇老师的,民诉与仲裁听郭翔老师的;至于卷四,我是在最后还有10天左右,听了四个段洪波老师的几个音频,然后背了一点模板。这些老师可能在不同的机构授课,但内容都大同小异,只需要完整听一个机构的即可。讲义可以选择下载打印,但是太多,成本太高,我买的都是“路边摊”的。

2.反复做历年真题。有老师说真题做7遍也不多,我非常认同。但我觉得做真题有三个阶段,当然我只达到第二阶段。第一阶段:听讲义,跟着老师的节奏,做与知识点对应的真题,找到答案背后蕴藏的考点,并深刻理解,一般的真题分类解析就是这样的;第二阶段,也就是第二轮复习后,做案卷按科目编写的试题解析汇编,我买的是法律出版社的,觉得很好;第三阶段,即第三轮复习后,如果你还有时间的话当然,建议你做按卷编写的历年真题,最好按照正式考试的要求去做。我说的三个阶段只是自己的理解,而且一个阶段并不等同于一遍,想要达到什么境界,还得看自己付出了多少时间和精力了。

3.关于预测题的选用。网上有各种层次不齐的预测题,以我个人经验来看,并没有多大作用,而且会打击你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自信,带给你无穷的烦恼。我只买过一套三校的AB卷,做了之后只剩绝望,你会觉得很简单,但是会错很多很多。我还做过刘凤科的刑法168题,完全不翻资料做对的不超过100道。所以,我觉得预测题可有可无,当然也因人而异,也许你会找到自信,也说不准。

二、坚持去“教室”上自习,这是我认为确定资料后最重要的一点。

我说的教室是是指能让你静下心来学习的一切地方。当然我选的还是学校的自习室,因为我是一个很容易受周围环境影响的人,在宿舍根本学不进去。自习也有要注意的地方。

1.要坚持,最好每天能在一个适合静心学习的地方保持8-10个小时的有效复习时间。

2.找一个参照,有一块复习伙伴相互监督当然好,如果没有,就选自习室里长期学习的那一个人,见贤思齐。好的参照,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为此我换了好几次自习室。见学霸们都在埋头苦学,我却在颓废,心里就会有愧疚感,虽然有时也会无视,但绝大多数我还是立马“痛改前非”了。

3.保持正常的作息,寻找自己最高效的作息规律。既然是长久战,肯定突袭的可能性是很小的,一定要保持健康,用最好的精神状态学习,并适当的休息,注意劳逸结合。即使是在考前,我也不建议通宵。

三、保持良好的心态,决定成败的不光是细节,心态也是。尤其是在后期,各种资料泛滥,周围伙伴都高谈阔论的时候,你一定不要慌,要淡定,再淡定。要明确自己此刻的状态,把握好自己的节奏,不要乱了步伐。在最后的一个月里,我听到有伙伴卷一都背了好几遍了,自己也蛮着急的;看身边伙伴天天打印预测考点,预测题之类的,也曾怀疑过自己的思路。但是,我坚持下来了,按照自己最初的打算走到最后,差不多完成了既定目标,心里很坦然,就也没有什么课怕的了。在考前的那两个晚上,有想看的考点的,可以看一下,如果没有目的,不看也没影响,只要放松就好。我考试那两天特别不舒服,几乎没有看。和我一起住的伙伴,不停的闹着玩,根本无暇复习,考完后,我曾和她开玩笑,如果我司考差几分没过,要找她负责。当然,她很幸运,没摊上这麻烦事。

 四、答卷事项小感悟。

 1.慢慢做,时间绝对够。理由是,我都做完了,你没有理由做不完。我曾多次重要考试中考卷没做完,包括中考和大学的最后一科也是最“贵”的一科国际经济法。这两次考试,我曾复习了数遍,我曾觉得自己学的很好,我曾抱有很多幻想,但没做完,就只剩永远的遗憾了。

 2.对卷四而言,做整齐,条理清楚,形式大于内容。这是我听一个老师讲申论时说的,但觉得对司考的卷四也同样适用。我的卷四做的一塌糊涂,说的全是很正确的废话,还有没思想的空话,没有多少有内涵的实质内容,没想到还能考108分,唯一让我觉得可以安慰阅卷人的就是卷面特别整洁。我相信大家也可以做到。

以上我主要讲了自己的司考复习历程以及后期的一些反思,仅供借鉴,希望不会误导大家。预祝各位有志从事法律行业的同仁都能轻装上阵,高分轻松通过2016年的司考。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