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这就是我们法院人的态度
日期:2017-01-16 00:00  作者: 

这就是我们法院人的态度

    

利用没有安排当事人来访的一个下午,按照院党组的要求我将2016年的案卷进行整理归档。从柜子的最下面抱出一摞摞的卷宗,然后开始一一贴封条,制作归档册,这些卷宗曾经都是自己一手经办的,从立案之处到传唤双方当事人、调查取证、开庭审理、撰写、送达法律文书、编写卷内目录、装订卷宗,犹如自己的孩子一般,无一过程不悉心对待。现如今,再次翻阅这些卷宗,那些过往的画面历历在目。

翻到王某诉杜某财产损害纠纷一案,不由得停下手里头的工作,又重新从案卷的第一页翻看起,该起案件之前已经过劳动仲裁委员会仲裁,裁定双方关系为劳动关系,但因王某的疏忽,错过了仲裁复议时间,他认为双方系劳务关系而非劳动关系,并认为仲裁裁决未查清案件事实,裁决错误,因此便诉至法院。该案先后开庭两次,记得为了进一步了解与该案相关的行业规则,我利用下班时间多次前往建材市场摸底调查,并多次电话咨询中院相关专业法官,大学老师等,历经三次审委会的激烈讨论后,最终裁定驳回原告王某的诉讼请求。所有的一切努力和付出此刻全都包含在这册厚达200页的卷宗当中。

孙某诉徐某离婚纠纷一案,也让我百感交集。原定于2016年8月25日开庭审理,开庭前一天,我传唤双方当事人前来法院进行庭前调解,采取“面对面”、“背对背”的方式,同时在双方诉讼代理人的协助下,历时一个上午,达成调解意见,并约定当天下午履行执行手续。原以为可以顺顺利利的执结此案,未曾料想到在执行的过程中,双方当事人的亲朋好友参与进来,险些交恶,幸亏法警队的同志及时赶到并制止,才避免了一场祸事的发生,后来,该案在其他同事的协助下才得以执行完毕。

其实,每一个案件里面都包含着一个故事。或是新婚夫妇发生小矛盾,一气之下闹到法院,法官找到症结后力争调和的故事;或是邻里之间因为琐事发生口角、撕扯,互相僵持不下,诉至法院,案件审理过程中,法官多次从中斡旋,促使双方握手言和的故事;或是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护受害方的合法利益,从审理到执行,法官无不盯死每一个环节,确保受害方能及时得到赔偿的故事;或是一起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原告因被告迟延交房或未按期办理房产证而诉至法院,法官依照案件情况主动依职权进行调查,确保公平公正的故事;每一个故事背后都闪烁着一个忙碌的身影,每一个故事背后都深藏着一颗无私忘我的心灵,每一个故事背后都刻画着一种兢兢业业、克己奉公的态度。

这是每一个法院人的职责,这也是与他们职责高度匹配的态度。(彬县法院  文  娟)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