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反腐倡廉 >> 详细内容
潼关县检察院构筑办案防火墙
日期:2014-09-15 00:00  作者: 

潼关县检察院构筑办案防火墙

今年以来,潼关县检察院牢固树立办案“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不断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坚持“四个到位”,防止发生办案安全事故。
     
一是责任到位。年初,全院严密组织签订《办案安全责任书》,将责任目标具体化,将安全办案与目标考核相挂钩,把确保“办案安全无事故”列入办案部门岗位目标责任状中,上至检察长,下至普通办案人员及法警,层层签订责任状,严格办案安全职责范围,明确责任追究制度,实行一票否决制,提高了干警对防范安全的责任意识。
     
二是保障到位。在硬件设施上,该院对办案工作区、监控室、讯问室实行全程录音录像,有效地防止犯罪嫌疑人逃跑、无关人员进入办案区以及传递消息等办案干扰因素的发生,消除了安全隐患。
   
三是监督到位。充分发挥纪检部门的监督作用,由纪检部门深入到自侦部门办案一线进行监督。案件查办中,对重、特大案件,纪检部门派员同步跟踪监督案件流程,将案件的查办工作纳入监督程序。对办结的案件,纪检部门实行回访制度,深入了解办案人员遵守办案纪律的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认真改正办案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防患于未然。
    
 四是程序到位。对每起案件,从提出初查申请起,从审批程序、当事人交接、办案记录、工作人员纪律、监控室的使用管理到办案人员实施办案的整个过程,都进行全面规范,每个阶段、每个环节都做出安全预案。时时做到用铁的纪律和制度规范办案行为,从而有效减少安全问题的发生。

四个到位,从软件到硬件,既保障了干警的安全,有防患于未然,提高了安全意识。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