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 >> 廉政建设 >> 详细内容
网络反腐模式受认可 网络举报成反腐新途径
日期:2011-11-27 00:00  作者: 
各界新闻网 2010-09-04 09:28:10 作者:SystemMaster 来源:新华网

一个年初,一个岁末,同样的大动作,同样引人关注。

2010年1月19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黄松有犯受贿罪和贪污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09年12月31日,中央纪委传出消息,公安部原党委委员、部长助理郑少东,因收受巨额贿赂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有专家评价说,岁末年初,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前后,接连公布两名政法系统腐败高官的处理结果,显示了中央惩腐的决心,预示着政法机关一场新的、更强劲的反腐风暴即将来临。

 中央政法部门紧密部署

2010年1月11日至13日,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决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惩处。

随后,中央政法各部门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可谓紧锣密鼓、行动迅速:

13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强调,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大力推进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要切实加强廉政监督制度建设,确保审判权、执行权的正确行使。

“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带头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切实发挥好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14日,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强调,全国公安机关要紧密结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对各类执法突出问题开展一次深入排查和集中整治,坚决预防和遏制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同一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强调,大力推进检察机关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认真研究如何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抓紧解决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检察机关自身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检务公开,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促进公正廉洁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