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 >> 廉政建设 >> 详细内容
“管育炼用”并举宁强为选调生健康成长打造“绿色”通道
日期:2011-11-27 00:00  作者: 
各界新闻网 2010-11-10 16:57:51 作者:SystemMaster 来源:各界新闻网

近年来,陕西宁强县高度重视选调生工作,潜心研究选调生群体特点,努力把握选调生成长规律,倾注情感开展工作,把选调生工作作为培养年轻干部、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和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构建“管、育、炼、用”四项机制,使选调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完善机制,严格制度“管”。为从机制上保证选调生能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提高,健康成长,一是夯实了培养责任。建立培养责任人制度,明确选调生所在乡镇(部门)的“一把手”为培养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副职具体负责教育管理,承担做好“传、帮、带”等方面的具体职责。二是实行跟踪管理。坚持“四个一”制度(一月一谈话、一季一汇报、半年一总结、一年一考核),要求培养人每月同选调生谈一次心,沟通交流思想,询问工作情况,解决实际困难,指出工作得失,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雄其心、壮其志,分其忧、关其情”。县委组织部每年对选调生进行一次考察考核,要求选调生每年至少撰写2篇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文章。并对选调生单独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将选调生的工作计划、思想工作总结、调研报告、工作鉴定、年度考核等材料建立专门管理档案,为选调生的培养管理使用提供依据。三是坚持定期座谈。每年定期召开一次选调生座谈会,让历届选调生欢聚一堂,畅所欲言,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全面了解选调生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注重跟踪管理,根据考察情况和平时掌握了解的情况,及时调整培养计划,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

加强培训,精心培养“育”。从宏观上有意识、有计划地把选调生作为“特殊人才”、“储备资源”,进行重点跟踪培养。针对选调生文化层次高,思想基础好,但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相对薄弱的实际,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对选调生的教育培训。一是组织选调生开展读书活动。倡导选调生每年读几本好书,结合农村实践锻炼撰写2-3篇调研文章或心得体会,围绕农村经济发展提几条好建议,使选调生的理论学习能够比较好地与农村工作实践相结合。2007年选调生樊东星同志被分配到巨亭乡后,经过深入调研,起草的《关于“基层团建创新工程”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予以转发,成为指导各乡镇共青团工作的有效方法。同时他还结合当地实际,撰写了《兴村十策》等调研文章,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二是举办选调生专题培训班,对选调生进行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和农村工作方法等三位一体的综合培养教育。在每年举办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时,坚持把选调生作为重点培训对象,优先安排接受培训,培训结束后,严格进行考试,并做出鉴定,将测试成绩和鉴定装入个人档案。几年来,宁强先后举办选调生培训班8期,培训选调生120余人次。今年在全县的后备干部考试中,将选调生全部纳入,并作为重点进行培养提高。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发展谏言献策”、“先锋示范岗”、拓展训练等主题实践活动,激发选调生服务农村的工作热情,培养他们的大局观念和团结协作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

多岗锻炼,注重实践“炼”。宁强县不断创新培养方式方法,拓宽锻炼渠道,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一是推向一线,强化实践锻炼。有意识地抽调选调生参与全县“百名干部进百村访万户”、计划生育集中整治、“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循环产业园区建设和向基层派驻信访维稳工作巡查组活动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给他们压担子、添压力,使他们能够有机会面对农村工作中的复杂问题,在实践中进一步熟悉农村工作,磨炼意志,经受考验,不断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外派挂职,强化能力锻炼。拓宽培训渠道,采取上挂、外派等形式,有计划、分层次地安排选调生在更广阔的实践领域接受锻炼,促使其全面发展,早日成才。几年来,先后选派15名选调生到县直机关挂职,1名到苏州市团委挂职,5名调派到市直机关工作。三是交流岗位,实行轮岗锻炼。在每年对选调生考察考核结果进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根据选调生各自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让选调生多岗位、多部门锻炼,使他们既有基层工作经历,又有机关工作经验,逐步由“专才”变为“通才”。几年来,先后抽调21名选调生到县直部门进行挂职锻炼,其中11名调县直部门工作。

突出选拔,加大力度“用”。坚持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树立早压担子早成才的观念,注意破除论资排辈、迁就照顾等陈旧的用人观念的束缚,大胆使用,积极给他们“腾位子”、“搭梯子”、“压担子”,在坚持标准和条件的前提下,积极体现“四优先”原则,做到在干部调整时,优先考虑选调生;在班子职位空缺时,优先安排选调生;在机关补充工作人员时,优先推荐选调生;在后备干部库中,优先进行重点培养选调生。善于“兵中点将”,坚持做到“三重三看”,即重德才、重实绩、重公论,在关键时刻看本质、在工作中看发展、在发展中看主流,及时把那些学有所长、政治素质好、工作成绩突出的选调生推上领导岗位。在乡镇党委换届和政府换届中,对200420052006年分派到我县的9名政治素质好、工作热情高、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选调生大胆启用,提拔他们任乡镇副职领导。2003届选调生成平在2004年公选任职为团县委副书记后,勤勉敬业,工作业绩较突出,被评汉中市为2008年优秀选调生和团中央评为的抗震救灾优秀共青团干部,今年被提拔为团县委书记。同时,还对有特殊困难的选调生给予了照顾。2004届选调生刘艳荣同志在2006年乡镇换届中被提拔为舒家坝乡副乡长,考虑到其个人婚姻问题还未解决,今年将其调到县总工会任职,切实做到了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爱,为选调生的健康成长搭建平台。(杨光明 黄金涛 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