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 >> 廉政建设 >> 详细内容
宁陕:5年17个单位被“一票否决” 重锤敲出主体责任新常态
日期:2016-10-18 00:00  作者: 

宁陕:5年17个单位被“一票否决” 重锤敲出主体责任新常态

 

“去年一年比那一年都忙,我们镇在精神文明建设、林业建园、计划生育等工作走在全县的前列,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没搞好,被‘一票否决’,综合考核失去评优的机会,去年算是白忙活了!”在该县县委第四巡查组进驻金川镇与个别干部职工谈心谈话时,一位干部道出了他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最浅显最真实的认识。

近年来,宁陕县向中央基准线看齐,紧跟省、市步伐,健全责任落实体系,强化工作措施,从严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层层压实的新常态。

以上带下拧紧弦强化责任意识

“党委(党组)要强化五种意识(主动意识、推动意识、领导意识、担当意识、表率意识),做到四个到位(思想认识要到位、工作部署要到位、检查督办要到位、奖惩兑现要到位),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县委书记张益民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培训会上对各镇党委书记,县直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提出明确要求。像这样县委书记在干部大会、县委中心学习组学习会等重大会议上讲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带头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的场面在宁陕领导干部中已形成了常态。

5月29日,县委书记张益民为全县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

7月1日,县公安局长烈士陵园里讲廉政党课……。

7月12日,四亩地镇基层支部书记以讲规矩、守纪律等话题开展讲廉政党课比赛。

党委(党组)书记亲自讲廉政党课,县委五人小组定期听取县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汇报,县委每年召开常委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不少于5次,县政府召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每年不少于3次,县委与县委常委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镇党委与镇党委委员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以实际行动不断拧紧弦,强化责任意识,履行“第一责任人”的督促教育职责,在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好表率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种好“责任田”,推进本单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把好龙头明主责完善落实机制

为了使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有方向,县委把好龙头,明确责任,主动担当,相继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问责暂行办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以问责追究倒逼主体责任落实的务实举措,促使各级党委(党组)进一步知责明责,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

今年年初,为了让领导干部了解并掌握落实主体责任的“套路”,宁陕县创新机制在全县党委(党组)中推行“三单三制五表一册”管理体系,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从机制制度层面巩固和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明晰了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的41项主体责任,党委(党组)责任清单6类18项,涉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选好用好干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作好表率等。二是沥清了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责任清单,涉及履行领导责任、强化组织推动、加强教育监管、发挥表率作用4类16项,夯实了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落实分管职责、强化工作指导、加强日常监管、自觉接受监督4类7项。三是健全完善了廉政谈话、约谈、签字背书三项制度及流程,细化了例行廉政谈话登记表、任前廉政谈话登记表、提醒谈话登记表、约谈登记表、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开展谈话情况汇总表等五种表格。县委旨在通过制度牵头抓总把好龙头,形成有型的制度抓手让各级党委(党组)扛起明责,让履行主体责任的政治意识进一步强化。

注重效果动真格严格责任兑现

为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宁陕县出“实招”与“硬招”,重拳猛击,动真格严格责任兑现,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重锤敲出主体责任新常态。一是重点对上级党委、纪委部署或交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认真贯彻落实,发生违纪违法行为,违反选人用人规定、用人失察造成恶劣影响,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放任不管、压案不查或阻挠调查,发生腐败窝案或连续发案,直接管辖下属失管失察导致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等题的党委(党组、党工委)及其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主体责任追究。二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分值由5分提升到8分,充分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用考核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纪律意识,严格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持续传导压力,强化主体责任,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从而共同推动宁陕全面从严治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据统计,从2011年以来,宁陕县对326个集体,1125名干部进行了廉政鉴定,依纪依规取消了23个集体、31名干部的评优、任用资格,截至目前已有17个单位,或因村组出现腐败窝案、或主要领导公车私用,或公费旅游、或因中层干部重大违纪等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而被县委“一票否决”,五年里被否决的单位占到全县被考核单位的22.4%。(宁陕县纪委:李乔良  王黎)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红盾镌在廉政的旗帜上飘扬...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