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 >> 文史研究 >> 详细内容
中国老子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宝鸡大散关举行
日期:2017-06-19 16:18  作者: 

W020170618570284193629.jpg

中国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曾在宝鸡境内游历讲道授经,为系统研究和挖掘宝鸡大散关老子文化资源,由宝鸡市老子文化研究会主办,大散关国家AAA级风景名胜区承办的中国宝鸡大散关与老子文化学术研讨会17日至18日在文化名城宝鸡召开。来自北京、河南、甘肃 、上海、广东 、安徽、山西丶四川 、江西、西安和宝鸡等地的专家学者40多人,围绕老子在大散关一带的历史遗存,特别是《道德经》的成书地及其历史地位、文化价值、老子哲学智慧对当今社会的影响和贡献、老子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广泛地分析、探讨和交流。 

 W020170618570284236363.jpg

据史料记载,春秋末年,老子离开战乱的中原,过函谷关,沿秦岭渭河一路走来,在宝鸡大散关一带小住几年。老子边走边讲学传道,在大散关-带形成了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会议围绕老子哲学思想智慧对当今社会的影响及与宝鸡大散关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对现埸展示的宝鸡县志等史料,对老子西行期间可能到过宝鸡大散关的观点进行了认真求证研讨。中国老子文化研究院院长邱锋先生发言认为,老子在大散关遇到关令尹喜,尹喜感动了老子,老子遂著五千言《道德经》,并约定千日之后四川成都相见。宝鸡文理学院教授孔润年认为,老子《道德经》非一时一地之作。我们不能把司马迁的说法绝对化、凝固化。老子究竟是怎样写出《道德经》的,对司马迁来说,已相隔400多年,无疑也是个迷。所以,他的说法也是需要综合考虑的。作为一位学识渊博的先圣,老子早就知道宝鸡是炎帝故里。因此,老子在离开灵宝函谷关西行云游的过程中来到宝鸡,从民间传说中进一步了解到炎帝因采药误尝断肠草而死于天台山,这就想去寻访拜谒寻跡,是有理论可能的。于是就离开关中平原渭河两岸的平坦道路,骑着青牛改道向南,沿着崎岖山道向天台山进发,在来回路上知道大散关是个军事要地,又山清水秀,便在此作了短暂停留,并向慕名而来的宝鸡学人讲授了自己的思想和观点(当时还不叫道德经)。至于老子是不是在大散关最终完成了道德经的创作?不不好否定,因为神仙传、水经注、宝鸡县志等史料有明确的肯定记载。但至少可以推知,老子必定是在宝鸡传播道家思想的第一人。大散关文愽馆馆长刘晓应认为老子出关的“关”,应该是周王朝与戎国的国与国之间的海关,因为老子以德治国的诤言未被周天子采纳,他要离开周的地盘,再则关令尹喜是大散关关令,故“老子出关”就等于《道德经》从此在大散关下诞生(著书地)。大散关也极有可能就是老子西行传播道德经思想的一个重要节点。以上史料专家们赞而未有异议。

W020170618570284241884.jpg

老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诞生于2500多年前的《道德经》内容博大精深,对中国哲学、科学、政治、宗教等都产生了深远影响,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史上的经典之作。研究大散关与老子文化,对加快经济文化发展,提高宝鸡影响力,有重要意义。会议期间,与会者对大散关、青铜器愽物院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 市社科联副主席霍海利,老领导陈同钢、许道化;市炎帝与周秦文化研究会会长霍彦儒,市养生协会主席曹西剑等参加活动。(朱玉林)

 

上一篇: 失落的历史记忆 下一篇: 冯家堡子寻根记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