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 >> 各界人物 >> 详细内容
靠得住的“胖书记”,不负责的“坏丈夫”
日期:2017-06-30 09:05  作者: 
 

mmexport1498733184589.jpg

靠得住的“胖书记”,不负责的“坏丈夫”

--记石泉县曾溪镇大沟村第一书记陈恒

 “我们大沟村第一书记陈恒在带领我们的发展养蜂产业中,因为被蜜蜂蛰了,引发了严重的过敏反应。现在在县医院住院治疗这事是真的,大家让他好好休息一下吧。”并附上了一张陈恒书记正在治疗的照片,发到了大沟村村民信息联络微信群里。

此信息一出,群里便沸腾了。“现在好点没有?”“人不要紧吧?“田娃子说的是真的,今天他请洋县养蜂专家来给我培训,我看整个身子半边都是肿的。”大家你一言他一语的都在关心着第一书记的安危。

其实把这条信息发到群里是大沟村二组贫困户叶平田一开始还是很埋怨陈恒书记食言的。因为,就在陈恒书记被送进县医院的前一个小时,他还电话联系陈恒书记请他帮忙协调退掉之前交纳的房屋预定款,陈恒告诉他让在售楼部等着他一会就到。在售楼部,一直等未见到陈书记的他,想臭骂一顿这个食言的书记时,却得到了这样的消息。知道原因的他很后悔自己误解了这么好的书记,为了让他好生静养,他便把消息扩散到了大沟村民微信群里。

说起这位第一书记,别看他是一个城里长大的娃娃,不晓农时、不会农事,来村上也就一年多的时间,但群众里真心给他点赞的还真不少,都称他为靠得住的“胖书记”。

mmexport1498733134596.jpg

要问他怎么靠得住,村里的辣椒种植户感触最深。今年,由于没有完全掌握辣椒育苗技术,辣椒的出苗率几乎为零,加上错过其他农作物的种植时节,60亩的土地15户贫困户将面临至少半年的空挡期,收入就要减少一半以上。

“当时,我们都很着急,再育苗已经不可能了,直接买辣椒苗,好多人都已经把辣椒苗移田了,现在再去买谁有那么大的量给我们供应呢?大家都想着这下就完了,今年要少挣个1千多块,这样的损失对我们来说可不小。那几天,陈书记开着车每个乡镇的转买别人没有种完的辣椒苗,为我们没少跑路、没少求人,60亩的辣椒苗最终有了着落。说良心话,换作别人随便打几个电话,然后告诉你这个问题没办法解决,谁还会真的给你转乡跑?且不说弄辣椒苗要再另外花钱,单开车跑那么多路,钱也花费也不低,况且他们每月也就那点死工资,还要养活一家人。但陈书记这人没有这么想,不仅给我们跑来了苗子,还提前给我们找到了销路,这人靠谱呀!”大沟村五组的贫困户刘升国介绍着当时的情况。

工作得到了村上群众的认可,群众找这个城市娃办事的是越来越多,事多了回家就少了。

“他现在把这家都当成了旅店,要么不着屋,要么回来倒头就睡,早上几早爬起来就下村。在我心里,我现在就是一个假性单亲母亲他就像是个摆设,有他没有他都一样,家里的事一点都指望不上。这次他躺到病床上了,算是他当第一书记以来,我们在一起时间最长的时候了。村上人都说他靠谱,在我看来他就是个不负责的坏丈夫。”因为县医院的病床紧张,陈恒书记被安置在一个狭小的阳台上接受治疗,妻子李雪梅边抹去自己眼角的泪水,边给这个“胖书记”擦拭着汗水。

“陈恒曾给我说过,他从小是在城市富裕窝长大的,到村上以后才知道穷是个什么样。他真心想帮帮这些人,带领他们把生活过好起来。”大沟村脱贫工作队队长丁继军说道。

IMG_20170622_164156.jpg

大沟村第一书记陈恒的故事讲完了,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我感受了什么才叫用心在扶贫,也对人生有新的思考。正如《钢铁是怎么练成的》中那段催人奋进的文字所述,“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我想像陈恒书记这样80后第一书记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将自己根植在这广阔的农村天地里,让更多人过上幸福生活,奉献出自己的青春,这样的青春注定无悔,这样的人生注定精彩。(石泉县政协  蔡俊波)

 

 

上一篇: “兵支书”是这样带领村民致富的... 下一篇: 没有了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