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提案关注 >> 详细内容
岐山县委员提案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助推卫计工作健康发展
日期:2017-07-31 09:33  作者: 
 

岐山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针对卫计事业关系人民身心健康,性质特殊,责任重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等问题提出提案建议,县卫计局积极吸纳委员建议,从卫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等问题着手, 多措并举加大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截止目前通过公开招考为镇卫生院招录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78名,通过定向招聘、振兴计划为县级医院引进医学类本科毕业生93名,申报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17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卫生专业人才不足的现象。

一是加大力度引人才。继续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和岗位所需的资格条件,充分利用好定向招聘、公开招考、中高级人才引进等各类国家人才招引政策,不断加大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同时,积极探索人才引进新模式,联合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共同制定《县级公立医院自主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工作实施方案》,淡化编制管理,放宽县级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鼓励支持多渠道吸引优秀卫生专业人才,对医院急需的临床医学等本科以上毕业生由医院自主招聘,实行人事代理,同工同酬,不断充实基层卫计人才队伍。

二是落实待遇留人才。积极完善人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改进考核评估办法,适当拉开差距,使之向临床一线倾斜。严格执行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方案,着重体现医疗技术服务的价值,打破以药养医的不良体制,充分调动医务工作者的积极性。认真实施本科生服务基层优惠办法,落实定向招聘学生安家费和振兴计划奖励金。推进镇卫生院安心工程,改善公寓条件,办好职工灶,落实乡镇补贴,尽力对年轻医务工作者从组织、学习、工作、生活上予以充分关心和照顾,做到政策引人、真情暖人、环境留人,使他们迅速成长为卫生系统的优秀一员,为卫生事业发展增添活力。近年来招聘的288名新进人员,通过单位培养和个人努力,大部分都已经成长单位的青年骨干人才,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三是注重实效育人才。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不断探索扩大县镇一体化管理范围,组织镇卫生院定期选派青年骨干到县级医院进修,县级医院派出专家到镇卫生院进行手把手传帮带的培训,有效提高了镇村医疗技术水平。在县级医院实施人才工作个性化建设,突出名医名院战略,打造重点科室,组织专业人员赴省市轮训、进修,着力培养骨干人才,拓宽业务范围,不断提高县级医院技术水平,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医务人员学习教育力度,通过公需科目教育、万名医生培训、医护重点专业技术和振兴计划学历再教育等手段,大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提高卫生队伍整体素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队伍建设是促进卫计行业健康发展的永恒话题,也是卫计事业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后,县卫计局将认真实施积极推进“人才兴医、人才强卫”战略,不断完善人才结构,充实人才队伍,加强考核管理,努力打造一支医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作风过硬的卫计人才队伍,为全县人民的身心健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李  琼)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