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社情民意 >> 详细内容
关于加大农村环保力度,打造美好生态家园的建议
日期:2017-09-14 09:45  作者: 
 

农村环境保护,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生态文明越来越受关注,环境保护越来越受重视。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农村环境保护长期被忽视,曾经的“采菊东蓠下,悠然见南山”的原生态农村景象现在所剩无几。当前,农村环境污染源主要是农村生活垃圾、农业化学物品、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农作物秸秆以及乡镇工业企业所产生的“三废”等等。

追根溯源,造成农村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是思想重视不够,环境意识差;风俗习惯落后,污染治理难;管理力量薄弱,机构不健全;资金投入不足,设施不到位等。

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建议县级政府在各镇设立农村环境保护站,配备专职人员从事农村环境的监督和管理工作,将农村环保工作作为对乡镇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强化部门职责,在县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发改、环保、财政、农业、建设、水利、卫生、国土、林业等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行动,共同做好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同时,建立村民环境自治机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制订村规民约等方式,让村民相互监督,相互约束,共同维护家园清洁。

二是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建议县级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和建设;推行以奖代补,以奖促治,让县级财政补贴资金向环保做得好的乡、村倾斜。制定和完善生态环境补偿政策,建立适应市场体制的多渠道投资机制,通过政府政策引导,扩展农业环保资金的来源渠道,逐步形成政府主导、多元投资、企业经营的市场运行机制,使农村环境保护真正走上法制化、市场化的道路。

三是着眼长远,科学治污。要积极开展农村清洁工程,因地制宜地处置农村生活垃圾,积极推广“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模式。要积极推广沼气,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行联户建沼气池,对农村畜禽粪便进行综合利用,推广以秸杆为原材料生产沼气的技术。要坚持农业标准化生产,防止农业面源污染,积极推广农作物的病虫害鼠的综合防治技术,减少农药的使用量,科学合理施用农药、化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农用化学物质。要积极推广秸杆还田技术,提高土壤肥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岐山县政协    李 琼)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