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 >> 文史研究 >> 详细内容
老子骑牛过散关
日期:2017-10-02 10:39  作者: 
 

老子骑牛过散关

               缘于此征文,让我对《道德经》更加膜拜;对大散关更加仰视。   

 ----------题记

 真没有想到,距我不足十公里的大散关,竟有这么多微微一挑,便倾国倾城的故事。

人们只知,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但很少有人知道,老子骑牛过散关喜著一部《道德经》;人们只知,大散关是古战场,但很少有人知道大散关也是一个著名的文化道场;如果说周礼文化的地标是宝鸡,那么老子文化传承最广泛的地方,非宝鸡、非大散关莫属。

键盘轻轻一敲,百度娘便告诉我:大散关为周朝散国之关隘,故称散关。中国关中四关之一。位于宝鸡市南郊秦岭北麓,自古为“川陕咽喉”。秦汉时期(前206年),刘邦“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就从这里经过。三国时期,曹操西征张鲁亦经由此地。据陈寿《三国志》记载:“(建兴六年)春,亮复出散关,围陈仓,曹真拒之。”散关是一个交通枢纽,具有很重要的战略位置。南宋著名诗人陆游著有《书愤》其一“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 因其扼南北交通咽喉,自古为“川陕咽喉”、兵家必争之地,更是《道德经》发源之地,东晋·葛洪著《抱朴子》有云:“老子西游,遇关令尹喜于散关,为喜著《道德经》一卷,谓之《老子》”。

 我想,那时,老子是欣喜的,遇到关令尹喜,他老人家瞬间忘记了西行一路的劳困,可谓是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惺惺惜惺惺,好汉惜好汉,他口余酒香,沉思默想,仰望上天,凝望星辰,将自己的智慧一个字一个字地写在了简牍上,先写了上篇,又接着写了下篇,据说写了几天。写完了一数,共有五千来字,取名为《道德经》,上篇叫《道经》,下篇叫《德经》,又分成八十一章。于是一部“五千言”的惊天动地的伟大著作就此诞生了!

据说,关令尹喜读到这样美妙的著作,深深地陶醉了,被吸引了。他对老子说:“读了您的著作啊,我再也不想当这个边境官了,我要跟您一起出走了。”老子莞尔一笑,同意了。再据说,关令尹喜真的跟着老子出走了,后来还有人看到他们两人一起在西域流沙那儿呢,而且都活了好长好长的岁数!

呵呵!据说太多,无据可证,但这都是对他老人家的追忆和念想,为了生动,我们不妨探究一下他老人家当年出关(函谷关)的旅游攻略线路,大致应为:出洛阳,过函谷关,经天台山,过玄关,出大散关,由宝鸡市西南入甘肃,经游天水,陇西,临洮,兰州,酒泉等地,又回到陇西邑,落户临洮,最终在临洮东山去世。

我想他老人家当时一定仰望过秦岭的积雪,凝视过涛涛的渭水,抚摸过传奇的石鼓,在宝鸡这块宝地一定留下了不少脚印,至于莅临大散关,也是一抬脚的事。

相传老子曾在天台山讲道,天台之峰有道家尊崇的祖庭“玄都”,山脚有“玄关。人称“老子骑牛过玄关,往西就是大散关”,这一切光彩,我们宝鸡都粘上了;这一切的恩泽,我们宝鸡都惠及到了,难怪我们宝鸡这样钟灵毓秀,获得那么多殊荣,且人人是圣贤,个个赛诸葛、风流倜傥、儒雅淡定,气象万千。

其实,世界上没有什么新鲜,所有的问题都给过答案,答案在《周易》里、在《道德经》中、在《圣经》内、在许多经典中。

五千言的《道德经》之所以称之为万经之王。是因为它系统地揭示了宇宙的根本真理;揭示了宇宙万物形成和化生的源动力;揭示了人类与这个真理和源动力的根本依存关系;揭示了人类提升品质回归大道的必由之路。大道至简,知易行难,知行合一,得到功成;大道至简,悟在天成;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道是宇宙的本源,是天地万物众生的根蒂,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道,无色无相,无为无欲,不生不灭,不增不减。

《心经》是用心之灵,去悟得人生自性,《道德经》则是以道引德,以德入道之门,正是因为这种只能从文字以外的感悟中去领会的智慧,所以才会被称做“无字真经”,所以我想说,《道德经》是另一个层次的般若,是另一个层次的菩提。

《道德经》博大精深、思想内容微言大义、一语万端、智慧闪耀,屡用屡显。“治大国如烹小鲜”,被习大大很巧妙地用到了治国理政上,效果如何,大家有目共睹。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也就是所谓的顺其自然、因势利导、天人合一。所以,我们再不敢信口雌黄:人定胜天,雾霾、洪水、沙尘暴、泥石流、山体滑坡、酸雨、全球气候变暖……大自然惩罚我们的还嫌少吗?

“上善若水”。老子提倡,为人处世要向水的“柔弱”品质学习。老子认为,最高尚的品德就像水一样:守柔、不争、处下,可刚刚发生的武汉一面馆剁人惨案,仅为1元口头之争,想想就让人惊愕惋惜心疼。

“曲则全,枉则正”。老子还认为,大气做人,要受得住委曲,经得起冤枉。他说:受得住委曲,才能保全自己;经得起冤枉,事理才能得到伸直、纠正。这样才可以化干戈为玉帛,彻底消除嫌怨。事实上,以德报怨的思想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中华民族的血液之中。

“圣人不积”、“见素抱朴,少私寡欲”。是老子从德才兼备的优秀领导人、名士的人格高度,提出的理想人格要求。老子认为,缤纷的物欲世界使人目盲,糜糜的音乐使人思想麻木,鲜美的滋味使人每天想念,纵马打猎行乐使人心性浮躁发狂,稀有难得的货物使人行为不轨。所以,老子提倡,“圣人”不要多积蓄,自己的财富要用来济众,完全为人民;给予别人越多,自己越感富足充裕。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老子还说:“取天下常以无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也就是说管理者治理企业,不可以违反规律妄为滋事,如果管理者经常大胆妄为,不断滋事以彰显自己的权势,企业就难以治理。

老子总结说“为无为,则无不治。”管理者的行为应当顺应自然规律,不恣意妄为,要实事求是地寻求现实可行的道路,才能“无不治”。为此,习大大提出宣传工作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为此,有些著名企业也推出了无为而治,自我约束的“契约式”管理新模式。

他老人家字字珠玑、告诫我们后人的太多,就连马云的工作包里也一直装着一本《道德经》,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道德经》是除了《圣经》以外被译成外国文字发布最多的文学名著。

 反观我们宝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地域文化精彩纷呈,周礼文化源远流长。 周公制礼乐,统一天下,一统就是791年,但春秋时代(属于东周的时期),礼乐崩溃,教化废弛,曾担任过“周藏室友之史”(相当于今天的国家图书馆馆长),深懂周朝的图书典籍,学问渊博的老子,见周王室衰微,弃官西去,直到大散关的关令尹喜感动了老子,老子遂以自己的生活体验和以王朝兴衰成败、百姓安危祸福为鉴,溯其源,著上、下两篇,共五千言,即《道德经》,从这个角度来看,《道德经》是对《周乐》的补充、完善和延续,仿佛是一部精彩电视剧的续集,是一部畅销小说的后记。

受周礼文化的熏陶、浸润、渗透、西府宝鸡、人杰地灵、民风淳朴,传统文化积淀相当深厚,人人有修养,城市有品味,不敢说,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但可以说,稍微一整理又是半部《道德经》。游在周礼主题公园、岐山周公庙,吃在民俗村、周礼食府、周秦食府、臊子面、锅盔、擀面皮、醋糟粉.....这些不仅是舌尖上的美味,更是周礼文化的的象征、符号和LOGO,我们则需要的是反刍、咀嚼、回味、创新、传承、广大。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道德真源犹龙遗迹。老子思想和文化已深入进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传统生活及传统思维方式之中。不学道不足以处世不识道不足以经商不得道不足以为官。要深度旅游,必须文化引领;要旅游有品味,必须文化兜底。

周公庙里,游客可为周公的一饭三吐脯而折服;金台观上,游客可为张三丰的乐善好施、宅心仁厚而敬仰;大散关上,游客可不断吟诵琢磨老子的“无为而有为”。平凉的崆峒山上道、佛、儒,可以三教同在,和谐共处。所以,在这些文化发源地,传说已不再是传说、神奇已不再是神奇,在这里一切皆为“天道”,皆为合理,皆为和谐、皆为平常、皆为存在。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关不在大,有故事(经)就行,大散关不只有铁马秋风,更有万经之王的《道德经》;大散关不仅是一个古战场,更是一个文化道场。随着古大散关旅游景区的不断发展及对老子道德文化的深入研究和挖掘,我们相信古大散关旅游景区一定会成为我市最吸引游客的道德文化景区会成为丰富的宝鸡旅游大市场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腹有诗书气自华,人通经典方显贵。最后,让我们以南怀瑾先生的一句名言共勉: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从容过生活。(作者:李军宏)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