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社情民意 >> 详细内容
关于加强和规范“养生保健馆”的建议
日期:2017-10-12 16:11  作者: 

 随着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更加注重养生保健。但我们也经常看到,不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县城,主打足疗、按摩、推拿、针灸等养生馆、SPA店、保健中心等遍布大街小巷,主要以缓解疼痛、中医治疗、美容减肥等相关服务居多,经过走访了解,一些“养生保健馆”养生保健不专业、随意“行医”、随意制售中药饮片;还有一些“养生保健馆”没有中医执业资质,为了利益夸大其词。这些亟待规范和加强。

为此建议:

一是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对“养生保健馆”的规范管理,从经营范围、执业范围、管理、奖惩等方面,制定统一的标准和规范,促进“养生保健馆”管理规范化。

二是明确监管责任主体。目前,卫计委主要管医院,对这些养生馆却没有执法与处罚权;而保健品药品的监管权在药监局,建议尽快形成联动机制,明确责任主体。

三是创新医疗卫生服务。进一步创新医疗卫生服务供给模式,发挥中医治未病的独特优势,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健康服务。(眉县政协  张少敏)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