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人民对公平正义的向往 就是员额检察官的奋斗目标
日期:2017-10-17 08:34  作者: 

人民对公平正义的向往 就是员额检察官的奋斗目标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检察院  王玉平

儿时我受从事公安刑侦工作的父亲影响,深爱着公安事业。步入青年时代,心无旁骛,潜心学习,在完成法律专业本科学习后,在公务员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人民警察迟于检察干警情况下,上世纪九十年年代考入检察院。先后在刑事检察科、审查起诉科、审查批捕科、侦查监督科、控告申诉科办案19年。审查工商国土食品药监技术监督等行政机关行政处罚案件300余件,独立承办审查批捕审查起诉案件400余件。

有几件办过的印象深刻的典型案件如电影般在眼前重现。1、审查批捕郭天京故意杀人案被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执行枪决。2、审查批捕刘某某等12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一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12名被告人均判处有期徒刑。3、审查批捕渭南市临渭区一乡镇司法员齐解放化名在本区境内故意杀人一案中,作为办案人,我提出该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予批捕。体现疑罪从无的司法理念。有不同声音,该案请示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后,嫌疑人齐解放被无罪释放。4、2008年,张某某等21人涉嫌聚众斗殴、寻衅滋事、非法持有枪支等被刑事拘留,刑警大队曹教导员来院里找检察长孙彪,点名要我提前介入,确保准确报捕。我在听取案情汇报,审查材料后,建议报捕17人,其余人作行政处罚。检委会研究决定批捕17人,后法院均作有罪判决[这是我在提前介入公安刑警大队刑事拘留张某某等13人恶势力性质案件刑警们称这帮人为地下出警队之后出现一幕场景]

2013年9月至今,我作为案管办主任,主要从事对公安机关移送本院提请批捕审查起诉案件进行第一道把关审查,决定是否受理的工作。在此期间,组织案件评查和作为主要案件评查人对已办结审查批捕、审查起诉案件80余件进行案件质量评查。还按照区委政法委安排,以检察院主要案件评查人身份对法院30余件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办案质量进行评查。可以说,从检20余年,工作始终没有离开过对案件的法律思考。

十八届四中全会后,国家强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实行检察官员额制改革,在现有检察官中遴选优秀人员担任检察官,回归检察官办案本.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我认为,司法机关主业是办案,一个检察官是否优秀要通过办案来体现。我具有19年一线办案经历,具有较高执法办案水平。于是积极报名参加检察官遴选,有幸通过陕西省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委员入额面试等环节,终于成为一名员额检察官。

对检察官候选人原则上进行面试,要发挥遴选委员会实质性专业把关作用,这是今年3月17日,中央政法委下发《关于严格执行法官、检察官遴选标准和程序的通知》提出明确要求,陕西在遴选检察官候选人八分钟面试中,有这么两道题可任选一题作答,1......如何理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 ......如何理解构建良性检律关系.我择了第一道题,对司法体制改革高度关注,我对这道题的回答,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内容涉及十八大提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司法体制改革目标: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人民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家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司法能力深层次问题,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省一下法检两院人财物由级统管,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等等,给三位考官留下深刻印象[当我答完第一道题后,女考官(甲)说:“你是不是搞纪检监察工作的”?......“考官,第二道题我也能答”,“还没有人答这道题,你说说让我们听听”,女考官(乙)说,我对这道题简要作了回答中国网陕西传媒网西部法制报网等分别在2015年2016年刊发我执笔撰写文章西安市临潼区检察院构建新型健康良性互动检律关系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权利构建新型良好检律关系。当二次返回面试室,主考官(男)宣布成绩后,我在面试成绩册上签字确认后,主考官问:“你是哪个检察院的?在单位干什么工作?”“临潼检察院,长期在审查批捕审查起诉部门工作,较短时间从事案件管理”我回答道]。这次与我在省军区参加公务员考录面试取得同样效果,两次关键时刻实力展示来自平日历练和知识积累,这是我长期坚持学习,围绕本业注意力不偏移产生必然结果。

我深知,司法是维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也从媒体报道中看到,十八大以来,国家对30多起冤假错案进行纠正。因此,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作为员额检察官,要铭记习总书记要求,“凡是进入法官检察官员额的,要在司法一线办案,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我定会重新返回办案岗位,以饱满热情进入工作状态,尊循司法亲历性,认真审查案卷,提讯犯罪嫌疑人,听取被害人及诉讼代理人意见,做好复核证据等工作,时刻注意案件非法证据排除,保障无罪人不受刑事追究。对干预司法活动的行为要敢于亮剑,以尊重事实,尊重法律的严谨态度,坚持在司法办案中做到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努力向人民提交合格司法产品。人民对公平正义的向往,就是我们员额检察官的奋斗目标。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