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委员风采 >> 详细内容
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日期:2017-12-04 09:53  作者: 
 

郁葱,女,汉族,1976年7月出生,本科学历,大荔县城关镇人。中学二级教师(现任初三年级政史学科教师),大荔县城关镇婆合中学初三政史组组长,大荔县政协第十四届政协委员,大荔县民盟基层委员会盟员。

走出校门,怀揣着做一名好教师的梦想,步入了婆合中学,新形势、新任务、新工作、新岗位提出了新的要求,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依然严峻。在这里,将续写属于自己的辉煌,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如何建功教育事业,为婆合中学添彩?我认为那就是做一名好教师。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有的人会说:会讲课的老师是好老师。有的人会说:会和学生交流的老师是好老师。还有的人会说:知识渊博的老师是好老师。20年的教学实践证明了一点,越努力越幸运,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我努力从以下四个方面做起:

一是教会做人,履行职责。走出大荔师范学校,我立志要做一名好老师,教好书,育好人。“人”字就一撇一捺,要写得漂亮,更要做得精彩。多年的教育实践使我深深的认识到,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从事的是阳光下最高尚的事业。教师是一种职业,值得我终生孜孜以求的神圣的职业。老师是学生学习做人的引路者。一个好老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的影响是一生的,受益是终生的。它的影响作用没有固定的模式,没有固定的曲调;有的只是潜移默化的、润物无声的奇效。所以要当一位好老师,人格的魅力是首选的,它对这些年幼无知的孩子的影响是长远的。教书与育人永不可分。

二是拥有耐心,爱生如子。对一个老师而言,耐心是至关重要的。在教学过程中我经常鼓励学生,有问题随时可以问,只要你问多少遍都会给你讲,将拥有了耐心,后进生转化成优等生变为可能,付出就会有回报的。

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爱生是教师应具备的美德,也是教师的天职。一个学生得到教师的爱,就是得到了赞许,表扬和奖励。”心中有爱,生活中的一个微笑,一个手势,一声问寒问暖,爱意浓浓;心中有爱,才会有更多的爱心去教育学生,一视同仁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有时宽容引起的道德震动,比惩罚更强烈。身为教师,就更加感受到自己职责的神圣和一言一行的重要。善待每一个学生,做学生喜欢的教师,如果老师对他们给予深深的理解,进行多方面的鼓励,帮助他们重新树立起自信心,积极去发现他们的闪光之处,他们的亮点也会越来越大。

三是善于自控,沉着冷静。在我的教学生涯里,我总是告诫自己冷静、冷静,再冷静。尊重学生个体,关注学生的兴趣 ,力求从学生实际出发,从学生生活入手。善于沟通,做学生的朋友。对于学生的争论,我总是在听完所有的解释后,准确地做出评价和判断,从而我学会了如何理智地看待问题,做情绪的主人,做好学生的表率。每次考完试,对于没有考好的学生,总是会怕老师评,但我总是告诉她们,一次失利并不代表自己不行,学会分析考得不好的原因,查缺补漏,下次考好些。努力的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尽可能的给学生鼓励和信心。

四是不断充电,追求卓越。教师的天职是“传道、授业、解惑”,“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学生最不能原谅的就是教师的一知半解,因此教师只有掌握精深的专业知识和高尚的品德,才能以教书传知,育人感人。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备有一桶水。尽可能多的了解各方面的知识以满足学生的好奇心,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使自己的教育思想先进、观念更新,不教条守旧,带着微笑进课堂,流利、生动、自然地讲解教学内容,热情洋溢、充满活力。一位优秀的教师,就要不断地学习、善于教学研究。要不断地给自己“充电”,才能更好地照亮别人。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

20年的不懈努力,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所带的科目每次考试成绩优异,名列前茅,连年被评为先进教师,2014年,还获得大荔县“师德模范”称号。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将知难而上,朝抵抗力最大的路走,越走越坚强。既然选择了教育事业,便只顾风雨兼程。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如今,新课程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建功立业的平台已经造就。我将紧跟课程改革的步伐,立足本职,转变职能,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在奋力赶超中走向辉煌!(大荔县政协:付军智)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