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在最美的年华里遇到您
日期:2018-01-30 08:41  作者: 

在最美的年华里遇到您

高亚丽

昨天,反贪局刘局长与我聊起,1995年他刚到检察院被分到反贪局的前身经济科,第一天便被拉去办反贪案子,第一次做笔录,写了整整39页……我告诉刘局长,我没参与办过反贪案件还是挺遗憾的。

今天,薛主任在群里通知:随着司改的深入,反贪局于今日摘牌,干警拍照留念。拍完照,午饭时候,同事说起,牌子已经摘了……一切尘埃落定,挺拔的留下黄龙县人民检察院的牌子,形单影只。

今天是2018年1月26日星期五……

1995年11月1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设立反贪污贿赂总局。之后,全国检察机关在经济检察部门的基础上,陆续成立反贪污贿赂局。

李专委记得1991年黄龙县人民检察院成立了贪污贿赂检察科,1998年机构改革,正式成立反贪污贿赂局。可没有人说得清,“黄龙县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这块牌子到底是哪年哪月哪日挂上去的。也许,作为一名检察干警,谁也没有想过,反贪局会离开检察院,即使是喊了一年多的转隶,也没有人想过这一天竟来得这样快。

image002.jpg

在我进入黄龙检察院的九年多时间里,我见证了反贪干警们把每一个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法律的检验,经得起良心的检验的座右铭。在工作中他们累过,苦过,身心交瘁过,曾经放弃过,然而,当圆满地完成任务,胜利告破一个个案件时,一切的疲惫,一切的夙兴夜寐,宵衣旰食都不在话下。吃苦耐劳,不计个人得失,勇于奉献的精神在黄龙检察院每个反贪干警身上都得到了充分体现。反贪工作是斗智斗勇的工作,在侦破案件的过程中,反贪干警要付出的辛劳和承受的压力却不为人所知。

image004.jpg

我记得同事和我聊天谈起,一天晚上,他们在讯问的过程中,嫌疑人问起我的同事:“娃娃,你也是有家庭的人,上有老下有小,共产党给你们几个钱?让你们这样不吃饭?不睡觉?不管家?你到底图了个啥?”人非圣贤,我的同事一时间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

很多时候我的反贪同事都是白天晚上连轴转,几天几夜没有正常休息都是常有的事,在办案工作区经常可以看到困极了的干警趴在桌子上,歪在椅子上就睡着了的情景,病了只要能站起来一样要坚持工作。因为工作,干警们忍受着超人的负荷,忍受着家人的埋怨,甚至忍受着家人的不理解和不信任,可他们没有一个人计较过个人得失,无论遇到什么,总是默默地忍耐着……

到底是为了什么?是职责!是作为反贪人的骄傲和自信!遇难更强,遇挫不馁,坚忍不拔、永不放弃。反贪工作没有一帆风顺过,讯问嫌疑人的过程中,有的沉默不言,有的出言威吓,面对办案中的种种困难挫折,他们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和清醒的头脑,用实际行动做到了遇难不怕,迎难而上,使犯罪嫌疑人的诡计一一破灭,使一个个犯罪嫌疑人在法律和事实面前低头认罪。

没有人细细统计过黄龙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办过多少件职务犯罪案件,没有人数得清他们加过多少次班,熬过多少个日日夜夜,吃过多少方便面……一枚枚金闪闪的勋章,一张张红艳艳的荣誉证书,他们用行动书写了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与忠诚,他们将严格执法、清正廉洁融入了自己灵魂的底色,他们披星戴月、不辞辛劳,充分展示了当代检察官高尚的人格魅力,维护了党和人民公平、正义。

image006.jpg

仰望检察大楼,心中无限感慨,感谢在最美的年华里遇到您。神圣的检徽,一群朝气蓬勃的干警,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团队。总觉得来日方长,可一不小心,却成了后会无期,虽未见证您的挂牌,但珍藏了与您相处的最后的一天。

路漫漫雾茫茫,革命生涯常分手,一样分别两样情。优秀的反贪人,一定是有格局的,他们将人生最美丽的芳华献给了黄龙县人民检察院,而他们过硬的业务水平,坚定的作风品格,一定会乘着司法改革的风帆,沿着胜利的航向,在新的岗位上再创新功,奔向成功的彼岸。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