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文学作品 >> 详细内容
秋雨庾家河
日期:2019-10-15 09:04  作者: 

秋雨庾家河

 

朱金华

 

带着崇敬心情,于己亥菊月踏访庾家河战斗遗址。

秋雨淅淅沥沥连绵了几多天,丝毫也没阻隔踏访英雄之地的向往。早在几年前“商洛市革命老区红色纪念馆”里,革命先烈和前辈用过的锅盆碗盏枪炮刀叉生活战斗实物摆件,还有满墙的文字叙述,使我加深了商洛这方热土红色记忆。80多年前庾家河战斗的惨烈场景不时在眼前浮现,密集枪声耳畔轰鸣,撕扯得心绪难宁。兴许机缘所致,儿子公务员考取在这个已更名为庾岭镇的政府工作,渐渐对在战斗中起着重要作用的杨家药铺——庾家河街春永茂中药铺有了初浅认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诞辰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再难抑制踏访革命足迹急切心情,冒雨来到庾家河。

据春永茂中药铺杨春荣孙子杨青山先生介绍,1934年12月10日,中共鄂豫皖省委会议在庾家河街春永茂中药铺进行时,尾追而来的国民党第60师先头部队第360团很快抢占了庾家河街东七里荫山梁有利地形。当哨兵发现时,敌军居高临下,向军部驻地庾家河街发起进攻。红25军手枪团迅速赶到前哨阵地,一面全力阻击敌人,一面报告军部。情况紧急,会议中止。红25军副军长徐海东首先带领第223团跑步出发,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各带一个团迅速跟上去。第223团奋力夺回了七里荫山梁,第224、225团抢占了两侧高地,协同第223团将敌击退。这时,敌第60师的后继部队两个团相继赶到,激烈争夺战全线展开。激战中,徐海东、程子华先后身负重伤,红25军全体指战员在政委吴焕先指挥下浴血奋战,经过20多次反复冲杀,打死打伤300多名敌人,挫败敌军嚣张气焰,迫使敌军于黄昏时分撤出战斗,我红军伤亡100多人。永春茂中药铺杨春荣率领伙计全力为红军指战员疗伤,在他精心医治下,挽救了程子华、徐海东及指战员生命……

刚刚还是大雨倾盆,走近烈士墓园附近,雨滴悄然停止。在一个平阔场地上,几十座坟墓摆在那里,中间是一座更大的坟茔,我们一家人无声地采摘黄的白的山菊花,敬献没有铭文的烈士。透过一丛松树,远山层层环绕,连绵起伏,令心境跌宕。长眠在这里的先烈,家乡人民不曾忘记,有从遥远故乡移栽来的花木以示纪念……

紧走几步,便是一道山梁,“庾家河战斗遗址”纪念碑矗立在那里,高耸巍峨。两侧分别立有红25军程子华、徐海东两位首长负伤处石碑。举目远眺,整齐的屋舍展现农村新面貌,曾经枪弹呼啸的沟岔,传来琅琅读书声。我不屑于深栽路旁水泥桩标识的这个岭乃黄河长江分水岭,在我看来,同属华夏大地,均是祖国河山,何必人为界限呢。

当我步入杨家药铺,室内充满英雄气息,有革命先辈寄来的信件原稿,有英雄后代满纸感激,更有组团来接受革命教育的先锋队伍。杨家药铺杨青山先生正一身戎装,向前来接受教育的同志讲解那段难忘的历史,唱着当时的歌谣,再现激烈战斗场景。杨青山先生1978年毕业于陕西师大商洛分院音乐专业,1988年毕业于北京外语学院英语专业,中学教员。30余年来,坚持守护红军墓,接替祖父、父亲义务宣讲重任,几十年如一日,致力于弘扬宣传红军精神。

我感念杨家药铺将红军精神代代相传,使后辈不忘历史,牢记使命。主动要求与先生合影,并题赠“药铺永在,情操铭心”书法作品,以表达对杨家药铺为革命作出贡献的尊重。

雨,还在下着,潮湿的心境难以平复,浑身却充满力量……

作者与杨家药铺后人杨青山留影.jpg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