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商南检察院多举措打造法律文书“精品工程”
日期:2019-10-30 07:19  作者: 

商南检察院以规范法律文书制作为抓手,以强化法律文书监管为切入点,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法律文书制作水平,保障法律文书的权威性,切实提高司法规范化和公信力。

该院实行“标准化”法律文书制作,根据最高检制定的检察文书规范格式,结合上级院的法律文书样本,矫正文书制作不统一、表达不规范等问题。并通过开展法律文书竞赛、检察官论坛等活动,加强干警对法律文书制作的格式、程序、内容、语言等的理解掌握,切实提高干警的法律文书制作水平和法律文书说理水平。

同时,该院积极推进法律文书公开,通过在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开程序性信息和法律文书,依法保障辩护律师及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利,进一步强化自身监督,倒逼检察官规范司法行为。

此外,为提升法律文书质量,该院由承办人、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对法律文书层层把关,将法律文书制作纳入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内容,重点审查文书形式是否规范、内容是否准确、论证是否充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承办人,要求其限期改进,并将评查结果作为办案检察官年终考核和评优的重要依据,引导检察官提高文书制作水平。(吴京)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