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检察风采 >> 详细内容
柞水县检察院积极发挥案管职能助力扫黑除恶
日期:2019-11-14 17:15  作者:柞水县检察院 田园 
 

柞水县检察院积极发挥案管职能助力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柞水县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充分发挥案件管理职能,强化对涉黑涉恶案件精细化管理,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是建立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监督机制。该院案管部门依据案管部门的工作职责,制定了《柞水县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工作方案》,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受理、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等工作的具体内容和工作要求进行了明确规定,避免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办理数据不一致、对接有盲点、工作有遗漏等现象的发生,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严把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入口关。案件受理时,对每一起公安机关移送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及时登记,制作详细的案件台账,为该案件后续的运转和跟进监督奠定基础。同时建立快速办案机制。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分案、优先办理原则,确保案件及材料当日分流,并快速制作、上传电子卷宗,将纸质卷宗、材料移送至案件承办人手中,缩短案件在案管部门的流转时间。

三是做到涉黑涉恶案件流程监控全覆盖。该院案管部门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办案程序、办案期限、案卡信息、法律文书、诉讼权利保障等进行了同步动态监督,切实做到全程监控、全员监控、不留死角。同时加大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信息填录的定期重点跟踪力度,如有漏填、错填情况及时向办案部门反馈并督促修改更正,确保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信息数据的客观准确。

四是筑牢案件办理质量防线。案管部门采取定期专项评查和相关文书不定期系统查阅的方式,加大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评查力度。同时,案管办每季度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诉讼情况进行跟踪评议,对于办案人员久办不结的情况督促整改,对于久诉未判的案件依托工作职能做好监督。(柞水县人民检察院 田园)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