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商南检察院三举措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
日期:2019-11-26 07:30  作者: 
 

今年以来,商洛市商南县检察院组织专门力量,集中深入辖区周边各学校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讲,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一是制定方案,精心组织。结合近年来未成年人案件办理情况和辖区各学校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宣传实施方案。法治宣讲以检察官办案组为中心,分别由三位员额检察官带领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分片区深入各自负责的辖区学校,针对所在学校的特点和案发情况,提前与学校沟通好宣讲方式和内容,有针对性的开展法治宣讲。 二是突出重点,覆盖农村。突出对重点未成年人群的保护宣传力度,结合农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易受侵害的现状,深入农村学校开展预防性侵、反校园欺凌等法治教育,紧密联系农村学生学习生活、日常出行、家庭监护等特点,指导教育学生在细节上注意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同时加强与村委、农村学校的联络,共同做好校园周边环境安全工作,为农村学生创造安全文明的学习条件,将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的成效全面覆盖到农村地区。 三是以案释法,形式多样。选取具有启发、警示意义的未成年人典型案例,制作宣传展板10余块,进校宣讲时向学生详细讲解分析。结合中小学生法治教育需求,梳理《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等法律条文,以简明易懂的形式制作宣传单并向学生发放,引导学生学法、守法、用法,提高学生法律意识。此外,通过与老师家长座谈、

参加班级班会、举行法治讲座等多种形式,传授相关法律知识,讲述本地典型案例,剖析案件法律意义和社会意义,为未成人保护宣传工作保驾护航。 (商南检察院 陈园园 邓涛 )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