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民生新闻 >> 详细内容
争当光盘侠,不当必剩客
日期:2020-09-02 13:48  作者:朱玥辰 

争当光盘侠,不当必剩客

831日中午11时,正值陕北矿业中能煤田公司午餐时间,不时能听见食堂人员的温馨提醒“够了吗?”“有多少打多少”,员工们也是按需取餐,用餐完自觉收拾餐盘,清理桌面。“现在餐厨垃圾相较于以前已经减少很多,剩饭剩菜情况也很少见,大家的节约意识都很强。”食堂工作人员说。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814日,中能公司积极响应陕西省总工会“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倡议,展开了“争当光盘侠,不当必剩客,我的光盘我做主”活动,宣传“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等食堂文化,监督员工用餐卫生、节约粮食、爱护餐具。

817日,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智能信息中心主任陈志刚利用班前调度会宣传了节约粮食的美好品德,浪费粮食的可怕后果,以“吃播”举例,一些“吃播”博主为赚取流量,暴饮暴食,不仅让美食变成了“胡吃海塞”,也与健康饮食、节约粮食等理念背道而驰。疯狂吃播和普通人没有节制的饮食,既浪费粮食又损害了健康。相关数据显示全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量惊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需要有关部门齐心协力,需要亿万农民辛勤耕耘,同样需要你我他每一个人勤俭持家,珍惜一箪食、一瓢饮。最后陈书记要求各区队队长必须利用班前会将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口号传达下去,要求员工吃多少盛多少,避免剩餐,并制定相应的奖罚制度,浪费粮食者处罚,举报浪费粮食者奖励,严格监督制止员工餐饮浪费行为。

 公司各部门领导的宣传和监督有效地约束了员工浪费粮食的行为,大部分员工也能积极配合,食堂的节约氛围变得十分浓厚,节约效果十分显著。(朱玥宸)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