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民生新闻 >> 详细内容
“硬核”队长的“铁腕”
日期:2020-10-22 13:39  作者:刘开国 

“硬核”队长的“铁腕”

印象中他是一个非常严厉的人,做事一丝不苟、尽心竭力。很小的一件事他都会追根究底,大家都不理解,觉得有些要求是在故意“找茬”。但正是他的埋头苦干、他的敢于担当带领综掘一队破了一次又一次的记录,创了一次又一次的辉煌。他就是综掘一队队长杨林平。

队伍建设,他身先士卒。2018年11月袁大滩煤矿为实现生产计划的接续,经公司研究决定,准备组建自己的掘进队伍。杨林平同志挺身而出、勇挑重担,担任综掘一队队长。在人员技能不熟练、材料设备不充足的艰苦环境下,他没有畏惧没有退缩,克服困难与一队一干人员组建了袁大滩煤矿的第一个掘进队伍。工作中他注重交流与协调,耐心倾听职工对区队安全生产管理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组织建立了《综掘一队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工程质量验收制度》、《精细化管理办法》等制度。推进区队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精细化使队伍综合素质、安全意识不断提高。

人员培训,他步线行针。面对一支新队伍,职工行为习惯不一致、接受管理方法不一样、学生占比较大等多重问题,他提出系统化的培训方案。首先,签订师徒协议,师傅由科班出身的技术员或者队长兼任,主要以“一带多”的方式对新工人进行技能方面的培训。然后,利用班前、后会进行集中学习,从岗位应知应会、规程措施、危险源辨识、施工工艺工序等方面理论知识,对他们进行一次系统的培训。最后,考核评比,用理论考试与现场实操相结合的形式,对职工进行技能鉴定,进而分配到合适的岗位。全面提高了综掘一队职工的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

提质增效,他现场把关。建队初期他深入井下一线,遇到重要任务,危险系数较高的工作,从来都是将办公地点下放到生产现场,经常和工人同上同下,他把自己“钉”在井下生产现场。正是如此,才开创了综掘一队的安全生产局面,掘进进尺不断刷新矿记录,对于袁大滩煤矿井下的复杂条件和现有的设备这是史无前例的。进尺保证了标准化也不能拖后腿,打造精品掘进巷道也被他提上了日程。11205回顺掘进工作面从开口他就高标准、严要求,宁可少了进尺也要做出标准来。在他的“紧盯严防”下11205回顺掘进工作面成为了袁大滩煤矿的精品巷道,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员工的好评。

在班前会的讲台上,杨队对职工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再细心一点、再检查一遍、再确认一下”,在他心里,员工的安全,比天还大。在施工现场对待每一道生产工序,他总是谨小慎微,在他的带领下综掘一队不仅被中能公司评为标准化先进区队更被陕北矿业评为文明区队。(刘开国)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