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服务群众展风采 为民担当耀检徽
日期:2021-03-24 16:21  作者: 

服务群众展风采  为民担当耀检徽

        ——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检察院干警韩娜事迹材料

 

韩娜,女,1991年11月出生,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2016年8月进入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通过自身努力,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助理。她勤劳肯干,谦逊谨慎,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以踏实勤奋的作风和良好的工作业绩赢得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勤学苦练,点滴积累强素能

自进入耀州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以来,她先后在控告申诉、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工作,四年多的工作与成长历程,让她深深体会到:从事检察工作,不仅要从头学习法律知识,还要讲政治,精业务,学做事,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适应新时期检察工作的需要,才能做一名全面发展的检察人员。为此,从接待第一位来访群众、录入第一件案件信息、协助办理第一起案件起,她始终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自我加压、苦练内功,边工作、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通过勤学苦练,一步一个脚印,逐步积累了办案经验,掌握了多项业务技能。在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工作期间,她主要负责信访接待工作,面对来访群众,始终做到细致、耐心,受理的各类群众信访案件均在规定时间及时分流办理,件件落实。2018年,在一件刑事案件中被害人胡某某因被故意伤害致死,家中留有长期患病已是古稀之年的母亲韦某某和尚未成年正在上学的儿子。被害人遇害后,孩子一度因生活困难,变得焦虑不安因此而不想上学。得知此状况,韩娜协助员额检察官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被害人家属申请到10万元的救助金,帮助其回归正常生活,使其感受到党的温暖和检察人文关怀。该案办结后,耀州区检察院收到了写着 “人民检察公正执法、司法救助为民解忧”的锦旗。

勇挑重担,精益求精做标兵

打铁必须自身硬!她为协助员额检察官办好每一起案件,从来不怕吃苦流汗。2019年12月,她从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到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如今加班加点学习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相关业务知识,外出找线索、跑现场、查找各类法律依据成为她的日常。2020年以来,协助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0余件,行政监督案件9件,民事监督案件6件,其中1件对民事生效判决的监督案件的当事人蔡某华因涉嫌刑事犯罪,被羁押于看守所,为此她多次往来于公安分局与看守所,从案件受理、调查取证、沟通汇报到草拟文书,她积极参与应对,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没有退缩,没有怨言,全身心投入工作。最终将该起案件提请铜川市人民检察院抗诉,市院支持抗诉,由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指令耀州区人民法院再审。公益诉讼工作属于检察工作的一大新业务,考核任务重,但无论多难多累,她都没有半点怨言,总是保持着极大的热情,在办理关于太子寺石窟保护问题的公益诉讼案件时,顶着烈日,踩着泥泞,多次随同员额检察官穿梭在崎岖的山路上,该起案件的成功办理,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凝聚文物保护合力,有效服务耀州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得到上级院的充分肯定。在办理墓坳阻击战烈士墓公益诉讼案时,随同员额检察官实地勘查取证、走访村民、查阅相关文史资料,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在现场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通过该案的办理,既维护了英雄烈士的荣誉和尊严,又增强了社会公众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价值认同,对于保护红色资源、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具有重要意义,达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恪守信仰,默默奉献展风采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干警,她始终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岗位,怀着对检察事业的满腔热情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颗赤子之心,踏实工作,默默奉献。作为“法治进校园”巡讲成员,她积极配合未检部门工作,分别在柳公权中学、孙塬镇中心小学开展法治宣讲活动。以现场问答、角色扮演等方式,从防范校园欺凌、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等方面对学生展开普法宣传,引导未成年人远离不法侵害,为耀州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持续贡献检察力量。在工作中,她始终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投入其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法律的真知、捍卫着公平正义。她更以自己的正义和对检察事业的执着热爱感染着周围每一个人,展现出当代青年检察干警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良好形象。

韩娜协助办理的韦某某和胡某某司法救助该案被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司法救助优秀案件;协助办理的墓坳阻击战烈士墓公益诉讼案被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评选为典型案例。2017年度韩娜被评为“全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度被评为“全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个人”和“全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5月—8月,借调至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帮助工作,借调工作结束后,高检院向耀州区人民检察院发来感谢信,对其工作期间优异表现提出表扬;2020年被评为“全市政法机关优秀政法干警”和“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先进个人”。

青年就要有担当、讲奉献,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轻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她就是这样一名知行合一的基层干警,为了心中那份神圣的检察职业理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她质朴无华的精神,辛勤奉献的汗水,展现出灿烂的青春风采!(通讯员:左嘉木 张花静 )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