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我的师傅
日期:2021-06-17 15:44  作者: 

我的师傅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跟班学习记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作为刚遴选入职的我而言,面对陌生的面孔和不太熟悉的工作,更需要一位师傅给我传道、受业、解惑。近期我们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我作为新人参加院里“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有幸安排我跟随我的师傅—先进典型杨继锋主任面对面进行了一周的学习,他的点点滴滴教会了我很多......

一日之计在于晨

当我吃完早餐八点去敲开师傅办公室门的时候,看到他电脑WORD文档上已经敲满了文字,他说“下周这个议题要上会研究,我先初步拿个方案出来”得知他已经到办公室半个小时了,我顿时觉得有些惭愧,师傅是一个习惯于提前谋划、十分勤勉的人。我平时习惯于踩着点上班,工作只是按时完成,却忽视了春不耕耘秋无所获,晨不惜时日无所为,少不勤勉老无所归的道理。

我在网上看到一位清华学霸的每日计划表,计划表里密密麻麻地写着他每天的学习安排,凌晨1点睡觉,清晨6点起床,6点40开始学习,除了每天完成固定课程,还包括了每周两次的讲座充电,两门外语的学习,还有固定的锻炼时间。计划表来自一位落后地区本科生,家境一般,但是凭借着勤奋,他在清华连拿4年一等奖学金,成绩保持在学院前三。别人还在赖床,他已经进实验室了,别人在温暖的被窝里已经做了几个梦了,他还没离开实验室,不是做实验就是听课、看文献,这样的勤勉又怎会不成功?正如作家吴晓波说的“每一件与众不同的绝世好东西,都以无与伦比的勤奋为前提”,我相信先进的路上并不拥挤,无论大步流星,还是步步为营,只要用勤奋与坚持去浇灌,终会守得花开不败的一天。

精益求精 细微之处见精神

有一次,师傅让我把一份文件扫描成PDF格式上传到网上,自己觉得这种随手小事无任何技术含量,便迅速扫描—上传—发送审核。过了一会听到他叫我名字说“小梁,这怎么扫描出来是斜的,中间还是皱的,是扫描仪有问题吗”,我立刻回答“那我重新扫描一下”。其实我内心清楚扫描仪没有故障,我扫描后只是简单看了一下扫描件没有漏页就上传了,忽视了页面是否平整、扫描是否端正、有无黑边等这类细节问题。就扫描这件小事就足以看出师傅有着严瑾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办公室是单位的综合部门,起着承上启下、沟通协调的作用,作为办公室主任的他不仅要参与政务、处理事物,还要协调关系、做好服务,面对着十分繁杂的各类工作,没有严瑾细致的工作作风不可能干好这份工作。而我所从事的财务工作更是与真金白银打交道,容不得半点马虎。做事更要周到细致、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切忌跑粗。就是要严瑾细致,把每一笔指标、每一笔转账、每一位数字都看清盯紧,把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考虑到位,避免工作跑粗出现纰漏;就是要精益求精,用心专注工作,全心钻研工作,始终以高标准对待事情。对手中大大小小的工作,一丝不苟、严谨认真,以“做就做到最好”的态度坚决把每一项工作做精,坚决杜绝差不多、一般化、过得去的错误思想,追求过得硬,才能干的好。

贴心的“暖男”

在工作上要求严格,精益求精的师傅,在生活上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暖男”。刚来汉中的时候他就十分贴心的问“你住的地方找好了没,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我帮忙的地方你尽管说,帮你搬家、干体力活都没问题”,工作之余,他经常与我聊天,关心我生活和家庭有没有什么困难,他是一位带着“暖意”的好领导。

财务的每一笔款项支付、每一笔案款发放都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工作中我也应该带着“暖意”“走心”工作。电话能解决的事就没必要让别人跑一趟,一次就能办好的事就没必要让别人来回折腾。立足岗位,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办好每一项业务,以真情对待每一名服务对象,心有精诚,手有精艺,定能行稳致远。(汉中中院 梁如升)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