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守正创新蹚出检察新发展路径
日期:2023-01-05 09:57  作者: 

守正创新蹚出检察新发展路径

 

吴堡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文斌

 

擘画新时代宏伟蓝图,砥砺前行迈上新征程。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把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融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能动履职全过程中,创新实践积极履职服务保障县城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推动吴堡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路径。

做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与时俱进更新检察监督理念,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依法公正对待群众诉求,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社会公益的新期待,切实解决司法领域、检察环节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觉把学习贯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融入到检察履职全过程,赓续传承红色基因,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为“中国之治”贡献检察力量。

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坚持在检察履职中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突出加强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发挥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持续抓好“一号至八号检察建议”落实,持续做到群众来信件件回复工作,努力让群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抓紧推进各项核心业务和重点工作,坚持实践导向和问题导向,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在破解发展难题上凝心聚力,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紧盯核心业务数据,聚焦短板弱项,树立靶向思维,不断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守正创新蹚出新发展路径。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既要干好“主业”,又做好“基本功”,抓好检察队伍建设,要把政治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切实加强党务工作,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建对检察工作的引领促进作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质量建设年”和“三有”争创活动为靶向目标,推动吴堡县检察工作整体向前发展,结合自身职责使命,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找准自身的短板弱项,分析存在的原因,制定具体可行的目标措施,固强补弱,在检察业务数据上抓提升、抓重点、抓特色,在重点工作中抓出亮点。

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带领全院干警苦干加巧干,以一股绳、一盘棋、一条线的劲头,在检察能动履职中抓成效、抓亮点、抓创新,努力打造县域检察工作特色亮点,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为更好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蹚出检察服务保障转型发展新路径,推动检察工作迈向新时代新征程,努力实现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