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文学作品 >> 详细内容
再登文碧峰
日期:2023-10-09 09:49  作者: 

再登文碧峰

 

朱金华

 

从商南县城出发,沿商郧路往南30里,便到了文峰山下。无论是青山书院里北宋名儒邵雍栽植大叶古柳的枝繁叶茂,还是农家屋顶烟囱里的青烟袅袅,对于我,更钟情于峰顶的高耸云端……

自小山沟沟长大,司空见惯山的巍峨,不会为山峰的峻拔大呼小叫,文碧峰却是个例外。最初知道这座山,还是刚刚记事的时候,听说遥远的县城东南方,有个县里海拔最高的山峰,叫207,上边驻扎军队守护,内心突增一种神秘,猜想该是何等的要紧去处。让我与山峰有了些微联系,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屋里有了一台组装的黑白电视机,是继双卡录音机后,家里添置的又一新鲜玩意儿。按照土专家的指导,铝线盘一架曲扭拐弯的天线固定在长长的竹竿一头,一根扁宽的彩色皮线连接电视机,背上电视机在屋后山洼里找信号,当满屏的雪花变成闪烁的宽道道,伴随哇啦不清的声音还有晃动不定的影像,那惊讶不亚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甭提心里多爽。到后来单位会议室里的电视机,信号受赵川区广播放大站管控,我总是提心吊胆着生怕管理员突然关闭信号,生着法子与其套近乎,知晓了广播放大站接收的便是207传来的信号,经玉皇顶接收中转,与管信号的同志商量着信号尽量关闭晚些再晚些,正如上级来单位检查工作的同志与我一道看电视过后说的那样,电视屏幕上都出现了“再见”字样,说我仍将频道按键反复按了三个来回,痴想着再有信号闪现,足见俺对电视的痴迷程度,映衬出内心对“207”有多么的敬畏。

当我真正登上这个充满神秘、敬畏、向往的山峰,一头钻进那间曾经担负通讯传输任务的房舍,只剩些许生锈的部件和满目沧桑的空徒四壁,恰如一记老朽的树木,蓬勃过后,任风雨侵蚀,在岁月里老去,好在没有被人们遗忘,峰顶的一切过往,积淀为厚重的历史,伴随时光车轮,缓缓向前,分明看见来峰顶的人群,怀着探寻的目光,在房舍里搜寻溶洞里感叹……

站在峰顶,俯瞰群山环抱,有一览众山小的豪迈。举目眺望,北边清晰呈现“甪峰双巅”风采,甪里先生隐居处的洞穴,述说曾经的高古韵逸;面南而视,故乡“玉皇顶”历历在目,更远处的峰峦叠嶂,该是湖北之境了;东望山野,莽莽苍苍,一派蓬勃景象,那是河南“伏牛山”山脉轮廓;瞩目西边,丹江河波光粼粼,令人联想到渔舟唱晚的静谧……

在文峰顶,我领略了朝赏日出、夜观群星的美好时光,也有仰望蓝天白云、俯察车水马龙的快意心境。每一次登顶,有每一次的收获。五年前的秋天,与省城西安来的艺术家在文碧峰景区实地采风,围绕邵雍文化展开研讨交流,提笔一幅“放眼三省界,登顶文碧峰”书法作品抒怀此情此景;两年前的夏季,登顶文碧峰,《散落的记忆》一文,描述心路历程的流淌;《再登文碧峰》,便是眼前的景象了。

上一篇: 怀念姑妈 下一篇: 怀念麦香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