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文学作品 >> 详细内容
为艺术正名
日期:2023-10-12 10:23  作者: 

为艺术正名

 

朱金华

 

一提到艺术,自然联想诗词歌赋、琴棋书画的美轮美奂。一说到艺术家,便是我行我素、个性张扬的代表。要说百花齐放,现如今的繁盛胜过历朝历代,要知道,人家魏晋风度,那是高雅的代名词……

现在的“艺术家”称谓,在人们心底廉价到“专家”程度了,奇装异服,长发虬髯,行为乖张,癫狂的样子胜过前辈,作品的质量恰与形象吻合,让人眼花的缭乱。自媒体时代,随便几首歪诗,已高傲为诗人;几篇不知所云的文章,尽可作家自居。回望评论,毫不掩饰地相互吹擂,溢美滥调可谓惨不忍睹。前几天看一场由中书协会员组成的线上展览,有熟悉的本土书家,也有全国各地的“写家子”,可让人心动的作品寥寥无几,这与心心念想的书法最高组织应有的艺术品位相去甚远,何其悲哀之事,是创作者对艺术的审美过于偏狭,还是入会后的江郎才尽,抑或不学无术凭借光环啃老本,无需去推敲考证。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必定是集大成者,不说其他艺术门类得去广泛涉猎以汲取营养,光书法这一洼田地就够使人忙乎的了,得去辛勤耕耘,每一种书体的书写当掌握,再专精三两种书体,兴许能写出些名堂。翻开书法史不难看出,诸体皆能者有之,但未有一个称作某种书体是由自己创造。书体的形成与发展,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是一代一代书法前辈集体智慧结晶,艺术个性体现前辈审美,沉淀丰富资源,供后学者借鉴,去契合自身审美,与古人对话吧,潜心钻研,从经典法帖中探寻出渊源,自然就弄明白书法艺术的精髓是创新,但又不是无界限的自由发挥,正所谓“艺术死于自由”,那种不敢越雷池半步的固步自封,与胡涂乱抹的“自由”一样是书法艺术死胡同。

过于看重书写者的来头儿,就给了装腔作势者扭捏的舞台。书法乃线条艺术,与书写者控笔能力密切相关,哪怕你吼叫的声嘶力竭,吹嘘得天花乱坠,唯线形、线质、线构、线律、线韵赋予书法以生命……

一幅好的书法作品,承载创作者生命,字里行间充盈着真情,彰显正大气象,与作者一起脉动,充满生机。作为众多书法爱好中的一员,从九岁习字,到知天命之年,艺术之树虽未长大,但从未停止过成长。就书法而言,我要努力为艺术正名。倘若把写字和书法分野,那就力争书写出面条和饺子的区别……

上一篇: 九月的收获 下一篇: 怀念姑妈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