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文学作品 >> 详细内容
再读《秦腔》
日期:2024-02-27 08:32  作者: 

再读《秦腔》

 

朱金华

 

第一次拿到贾平凹先生所著的长篇小说《秦腔》,是这部著作获茅盾文学奖过后不久,赶时髦去新华书店买了一本,那红红的书皮,烫金书名,着实让我兴奋不已。可这兴奋并未持续多久,当我腾开空闲静心阅读的时候,始终未能读进去,时隔多年,也还停留在二百多页面,尘封在书柜角落,许久未曾挪动。

年前的腊月初头,在贾平凹先生故乡丹凤县工作的儿子周末回来,递给我一个纸袋,里边装着贾平凹先生签名的《秦腔》,我感觉很是温暖,能触摸到孩子的一片孝心。拿到书,延续着一直以来的阅读习惯,先是一口气看完《后记》,便掀开第一页津津有味儿阅读起来……

贾平凹先生的《秦腔》是一部深刻描绘乡土情怀和时代变迁的作品,作者以细腻的笔触描绘了西北地区的风土人情,揭示传统戏曲秦腔在当代社会中的命运沉浮。

《秦腔》以两条线索展开,一是以秦腔艺人的故事为主线,展现他们对秦腔艺术的热爱和坚守,以及他们在时代变迁中的挣扎与奋斗。再是以农村社会为背景,描绘农民的生活状况和思想变迁,揭示时代进步对传统农村社会的影响。

贾平凹先生在《秦腔》中,以优美的笔触,将秦腔的美展现得淋漓尽致。秦腔的唱腔高亢激昂,富有浓郁乡土气息,令人热血沸腾。通过对秦腔艺术的描写,展现中国戏曲的魅力,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然而,《秦腔》也揭示了秦腔在当代社会中的困境。随着时代的进步,传统艺术逐渐被大众文化所取代,秦腔也面临着传承和发展的困境。作者通过秦腔艺人的故事,探讨传统艺术在当代社会中的价值与地位,引发人们对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思考。

《秦腔》对农村社会的描绘也十分生动。通过讲述农民的生活故事,以及农民在时代变迁中的迷茫和挣扎,引发人们对农村发展、农民命运的关注,展现作者对社会问题的深刻思考与人文关怀。

《秦腔》是一部描绘中国西北地区农村生活画卷的作品,它以细腻的笔触和丰富的情感描绘了一个充满时代变迁的乡村故事。在阅读这部作品后,我被深深地触动,从中感受到人文关怀和深刻的社会思考。

《秦腔》不仅是一部反映农村生活的小说,更是一部充满人文关怀的作品。作者通过揭示乡村社会万象,呼吁读者关注农民的生存状况,呼吁社会关注农村的发展,呼吁政府关注农村的改革。

这部厚重的作品,让我深感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深厚的人文关怀,也让我更加珍视农村生活的价值意义。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