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翔县南指挥镇南指挥村驻村工作队扶贫工作侧记

发布:2019-11-11  作者:webmaster  浏览:31次

一封公开信,一身红马甲,一张作战图

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温暖送到群众心里

——凤翔县南指挥镇南指挥村驻村工作队扶贫工作侧记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凤翔县南指挥镇南指挥村驻村工作队把脱贫攻坚的重任扛在肩上,积极实施一封公开信,一身红马甲,一张作战图“三个一”工作新举措,把政策送到贫困群众家里,把温暖送到贫困群众心坎里,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琐碎事烦心事,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密切群众关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19110518091713.jpg

一封公开信,南指挥村驻村工作队向全村贫困群众发放了一封信,写明了驻村工作队职责和工作队人员姓名、职位、照片和电话,并邀请群众监督。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宝鸡市畜牧局专家,从饲料、牛棚和牛槽的搭建、喂养、疫病的预防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保姆式”指导,真正把“农民讲堂”送到养殖户家里。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争取农业支持,连续两年为全村免费喷洒农药和补贴土地深耕作业,让百姓更多得享受党的政策和改革红利。

微信图片_2019110518091730.jpg

一身红马甲,南指挥村驻村工作队所有成员统一身着印有“凤翔扶贫”标志红马甲,前面印有驻村工作队成员的姓名、职务和电话字样,后面印有南指挥村扶贫驻村工作队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字样。每天身着“红马甲”开展扶贫工作,把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驻村工作队置身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让“红马甲”的身影活动在南指挥村的每一个角落。

一张作战图,南指挥村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走访活动,深入群众的田间地头,院内炕头,了解每一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住址所在、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联系人等信息。并绘制全村贫困群众分布图,张贴在办公室,记在驻村工作队成员每个人的心里。驻村工作队帮助贫困户联系失散多年的亲人、帮看病、取钱、换面、送收音机、送轮椅、提供法律援助、解决教育资助等80余件。

告知信承诺责任,让群众有了依靠,“红马甲”亮明身份,让驻村工作队有监督,作战图把贫困群众装在心里,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琐碎事烦心事。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建村魔芋种植基地500亩1个,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42户贫困户,其中贫困户流转土地14户,入股分红12户,务工16户。依托南指挥园区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鼓励和引导有能力的农户发展产业,累计养牛271头、养羊78只、养鸡1120只,种植西瓜100亩、花卉18亩、苹果及杂果15亩,全村形成了以苹果、樱桃、葡萄、西瓜、魔芋为主的种植产业基地,实现稳定脱贫。

南指挥村驻村工作队沉下心,扑下身子,开展帮扶工作,从一件件小事做起,真正做到了深入基层听心声、踏实肯干真扶贫,既让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了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实惠,又以个人努力向老百姓展示了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的良好形象。(凤翔县市场监管局 刘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