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政协在“普法”路上续写履职新答卷

发布:2024-03-22  作者:webmaster  浏览:14次

近年来,宁陕县政协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政协履职,更好发挥法治对政协各项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加强法治政协建设,续写政协履职新答卷。

在“微课堂”上讲法。持续拓展普法思路,县政协自培育“五微”工作机制以来,将法治工作与五微机制相融合,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和法律八进工作。在第11期微课堂上,由县政协社法环资委主讲的“关于学习《环境保护法》的几点认识”得到了县政协主要领导的现场点评与肯定。在日常工作上紧紧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环境保护法》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运用到“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中。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学习,调研撰写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提升干部作风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监督的报告,为宁陕县建设生态经济强县、建成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在“电影院”里悟法。不断创新普法方式,县政协抓住2024年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契机,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教育活动在电影院里开展,组织近百名委员观看了《第十二条》。“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等话语让人记忆深刻,也成为委员们会场休息、茶余饭后讨论的热门话题。《第二十条》既是一部以法律题材为背景的电影,结合现实生活深入挖掘了刑法第二十条,折射了正当防卫条款的内涵与外延,也是一部生动展示人性、家庭、社会与正义之间关系的作品。影片通过剧情人物刻画和扣人心弦的情节,让委员们在蕴含法治立场和情感上产生共鸣引人深思,在全县委员中营造了法治信仰、法治精神、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的良好氛围。

在“微协商”中用法。切实增强普法实效,微协商在宁陕县政协已常态化,县政协准确把握“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积极开展微协商,充分体现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价值导向。以《民法典》《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先后开展城乡道路安全隐患、路标路牌、小区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微协商10余次、提案建议10余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条、让微协商广接地气,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在“有事好商量”中展现柔性监督,在协商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上彰显政治监督,在协商闭环管理上体现政协担当。让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感受到人民政协始终与人民同行,真正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杨继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