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学者风范 法者情怀
日期:2016-09-30 00:00  作者: 
 

学者风范  法者情怀

  ——记彬县人民法院刘晓宏副院长

刘晓宏是彬县人民法院的副院长,也是我的主管领导。但就他自身所展现出来的,我觉得他是一个将学者风范与法律人的情怀完美结合的一个典范。

2015年年末,我承办了一起人身保险合同纠纷案件—陈某在某保险公司购买了人身保险,保险公司将保险条款交给陈某,陈某也已在告保险单的客户声明栏内盖章确认,后在保险期间内,陈某因无证驾驶,驾驶无牌照车辆发生交通事故身亡,陈某亲属遂诉至法院主张该保险公司未尽到该保险合同中免责情形的提示、解释、说明义务,并要求保险公司依法予以赔偿。案件在审理过程中,双方各执一词,为了避免发生同案不同判的情形,在开庭之后,我特意拿着卷宗去向刘院长请教,一时间,刘院长给我找来诸多关于保险合同纠纷类案件的相关法规、参考书等文献资料,并就该案需要查明的事实部分结合法理及当前保险行业的情形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我至今都清晰的记得,后来,刘院长还多次翻阅自己之前所承承办的类似案件,并多次上网查询,将自己查询到的有关内容及时告知我,以便于我对同类案件有着更加透彻的理解。在与刘院长交流的过程中,他完全没有以一个领导者的姿态自居,而更多展现出的是一个学者的风范,面对下属、后辈的疑问,他温文尔雅、从不吝啬自己的博学多闻。

众所周知,审委会面临的大多是一些新类型、疑难复杂、社会面影响广的案件,故审委会成员均是由具有多年办案经验的优秀法官组成,而刘院长正是其中一员。作为一名法官助理,在做好法官辅助工作之余,有幸亲身参加过几次审委会记录工作,通

过审委会,近距离的接触刘院长,让我再次了解到一个更加生动、栩栩如生的刘院长。每次当案件承办人员汇报完案情,刘院长总是认真思考,一边聆听其他审委会成员的意见,一边归纳总结案件的症结所在,在恰当的时候,他就该案件所面临的法律效果的社效果,统一发表个人意见,避免单纯的就案论案。在一些法律适用上,刘院长总是精益求精,力求严谨,每每这个时候,面前的刘院长总会让我想起刻在母校校园的一句话“法治信仰 中国立场 国际视野 平民情怀”,刘院长正是如此,面对案件,他既注重法律的正确适用,又着眼全局,考虑案件的走向和引导作用,但又时刻永葆一种平民情怀,面对一个普通农民,面对一个没身份、没地位的人,他会将一个法律人的情怀挥洒的淋漓尽致。

每次经过他的办公室,总会看到他伏案审阅法律文书的专注神态,有时候,他办公室的门虚掩着,但总能听到他耐心开导当事人的声音;上班期间,刘院长经常会到各庭室走访,关注大家的工作状态,时刻勉励后辈们再接再厉;每次召开全院干警大会,轮到刘院长讲话,他总会不经意的引用当前网络流行语,逗得大家开怀大笑……

在我心中,刘院长就是一个将学者和法律人大写的结合。 ( 彬县法院: 文  娟)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