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关治国 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尚法”情怀
日期:2016-09-28 00:00  作者: 

关治国 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尚法”情怀

为进一步提升人民陪审员审判业务能力,调动人民陪审员参审积极性,向社会展示司法民主成果。9月27日,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全市人民陪审员审判业务能力网络视频比赛,长武县法院人民陪审员关治国喜获优秀奖。

关治国生于1977年7月,中共长武县委第十六届党代会代表,大学学历,中学一级教师,现为长武县巨家镇初级中学副校长,2014年9月任长武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

“法律是神圣的,陪审是光荣的;作为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这份工作不是‘兼职’,是专职,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敷衍。”走进关治国的办公室,除教学常规书籍外,还有大量有些卷边的法律书籍,十分吸引人的是桌上几本记录得满满的本子。这些本子上,是他担任陪审员后办理案件的基本情况和感悟。只要法院通知参加案件办理,关治国都会提前协调、安排好学校事务,一般都是提前赶到法庭,翻阅案件、查找、熟悉相关法律条文,做足做实庭审及合议准备工作。接触了大量形形色色的案件,关治国不仅主动利用课堂宣讲法律,还积极向身边的群众宣传法律知识,被亲切地称为 “法官校长”。“周末节假,关老师的家经常成了‘法律事务咨询室’,电话也成了‘法律热线’。”邻居老赵说。

就是这样,关治国在履行人民陪审员职责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发挥着陪审员的职能作用,为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司法民主默默地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长武县法院 刘孝利)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