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我在陕北过年“闹红火”
日期:2017-02-09 00:00  作者: 

我在陕北过年“闹红火”

  

陕北人把过年闹秧歌称为“闹红火”,意思是热热闹闹过大年。

正月的陕北依然冰天雪地,北风呼啸着吹拂着这片厚重、苍茫、寂寥的黄土地。不甘寂寞的人们扭起秧歌打起伞,敲起锣鼓跳起来,点上篝火唱起来,天下黄河一十八道湾,顺着九曲转起来……

庆丰收,贺新年,迎新春,热热闹闹正月天,人人都把那红火赶……

浓浓的年味儿,红火、热闹!

远古时候,陕北的人们敲锣打鼓,点起篝火为了驱赶野兽,庆祝收获猎物。古时候,陕北的人们敲锣打鼓,打起腰鼓,点起篝火唱起民歌,为了庆祝战争胜利,庆祝丰收。革命战争年代,陕北的人们敲起锣打着鼓,扭起秧歌欢迎共产党,欢迎毛主席。如今,陕北的人们依然锣鼓喧天正月天,腰鼓、民歌、转九曲,篝火晚会“闹红火”,庆祝着好日子的到来,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过上了好生活。

朋友们,亲戚们,客人们!

离开电脑、电视、放下你手中的手机,穿上节日的服装,打扮起来,来打一场酣畅淋漓的安塞腰鼓吧!

离开酒吧、离开KTV,围着篝火,吼那么一嗓子陕北民歌,唱一唱心中的蓝花花吧!

又或者,你可以顺着“黄河九曲阵”转转灯,驱邪转运,体验一下这神奇的古阵吧!

2017年,我在陕北安塞等你,让我们一起来“闹红火”!(作者:解雪明   延安市安塞区人民检察院  配图 马志青)

斗鼓%20马志青摄.jpg

火辣辣的雪地腰鼓震天敲%20马志青摄.jpg

篝火晚会闹新春%20马志青.jpg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