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日期:2017-02-14 00:00  作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读“不要在最好的位置上睡觉”有感

       镇安县人民检察院  左可梅

最近,《不要在最好的位置上睡觉》一文被身边很多朋友津津乐道,我也再三品读,从文中多处产生共鸣,在作者质朴的言语中我感受到了最深刻的人生哲理:不忘初心、不违本心 、不负真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为我们提供了前进的动力,更提醒我们在迷茫彷徨时不要忘了来时的路,不要忘了为什么出发,不要“乱花渐欲迷人眼”。生活中的美好无处不在,只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即使是伞骨老化生锈,伞布掉色变暗的“老伞”,只要你愿意欣赏,依旧会发现印着素色牡丹的秀美伞面。

许多时候,因为熟悉,变成习惯,反而忘记最初的美好。

曾经我们16年寒窗,从知名学府获得履历,又几度埋头苦学,考过“第一难考”的司法考试,再过五关斩六将,历经重重难关进入检察队伍行列,曾经我们怀揣梦想渴望为公平正义鞠躬尽瘁,然而不知不觉中萌生了“审美疲劳”,这山望着那山高,总觉得“外面的世界更精彩”,无心于本职工作,渐渐疏漏百出,处境艰难。究其根源,就是背离了初心。永葆初心,终能成功。甘愿做法律的忠实捍卫者,终会得到人民的认可。只有不忘记自己最初的想法,才能有始有终地去完成自己的梦想。

“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一草一木原本都有自己的本心,它们并不需要美人来折取它,而求得的欣赏,只是顺乎自己的本心本性,顺其自然敦厚宁静地生长。因时而发,不伪不装,自然天成,大美不言。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去做人;世本是世,无须精心去处世。我们就应该回归简素淡定的本心,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自己,忠于良心,一如这默默无闻却能傲视风雨、自强不息地生长在山间路旁的草木。

生活是博大的,也是充满选择的。评价工作、衡量岗位,如若都用利益考虑、世俗计算,就偏离了本心,进入了死胡同,踏进了人生的死循环。繁琐的行政后勤工作、庞杂的文秘梳理工作,常常只见付出,难见收效,但正是因为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工作,保障了整个系统的有序运行。“存在即合理”不仅仅是哲学论点,而是实践检验出的真谛。人若能如草木,记得本心,不受社会的雕琢,不违逆内心的本真,看清晰心中的愿望,做好本职工作,真真切切地走自己的人生路,在这样的淡与静中,在这样的不违本心里,合于天地大道,活在世上就会轻松很多。

  “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人生在世,如身处荆棘之中,心不动,人不妄动,不动则不伤,如心动则人妄动,伤其身痛其骨,于是体会到世间诸般痛苦。生活的伤痛使我们变得谨慎、世故和成熟,戴上社会通用的“面具”,被一个个社会角色所规范所裹挟,我们不愿给予别人真诚,也不敢轻易相信别人的真诚。“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守一颗清静心,倚楼听风雨,淡看尘缘如梦,以真面目示人,活得真实;以真性情交人,活得坦诚;以真感情对人,活得干净。

沈浩之所以能得到小岗村群众先后数次按手印挽留,高材生村官秦玥飞之所以能赢得群众广泛赞誉,是因为他们至真至诚,精诚动人。作为党员干部,不仅需要无愧无心,更要竭尽全力让人民满意,无愧于党,无愧于国,无愧于人民。用真心为人民服务,人民会用真情来回馈,社会会向着真实的方向发展,我们才能真正实现心中对真理的追求。

生活总是向前,认清自我、把握现在是关键。不忘初心,便能看到伞外的风景;不违本心,才不至于走错路;不负真心,方能对得起人民得重托。守住内心的淡定与宁静,在茫茫的人生旅程中亦能欣赏到美丽的风景。活得平和,才能在心里装下满满的幸福。不沉溺幻想,不庸人自扰,好好生活,才能成为一个接近幸福的人。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