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未来的你会感谢今天正确选择的你
日期:2017-02-15 00:00  作者: 

未来的你会感谢今天正确选择的你

随着大学扩招,研究生扩招,当今就业环境严峻,竞争异常激烈,就业难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但有些高校研究生同学珍惜在校时光,潜心学习,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你可能会同时收到几家科研院所和世界500强民企的offer,那你选择哪家呢?哪些因素是你着重考虑的?你是否为了offer的选择焦虑不安。

伍亿人才招聘网刚刚结束的网站调查《高薪水就是好工作吗?》结果显示,超过八成大学生认为,衡量一份工作的好坏,最重要的并不是薪酬福利,而是发展前景。

发展前景是衡量一份工作好坏最重要的标准

什么样的工作才能算是一份好工作?几年以前,你可能会毫不犹豫的回答:“薪水高的工作就是好工作”,然而现在我们的大学生却并不这样认为。

伍亿人才招聘网调查显示,衡量一份工作的好坏,最重要的是这份工作的发展前景(62.19%);其次才是薪水福利(17.72%);第三是工作环境(11.51%);最后是公司的企业文化(8.57%)。

从上边的数据可以看出,薪水福利对于职场人的诱惑,远远小于职位的发展前景。同时参与调查的2449人中,有58.15%的人表示“好工作要通过很多方面来判断,薪水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看来,求职者在选择工作的时候并不是一味的追求高薪,尽管它是判断一份工作好坏的最直观的标准。[1]

再来看一组数据:

2016年8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2016年北京高校学生创新创业及就业意愿调查”结果,调查对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4所在京高校的1686名应届毕业生,结果显示,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仍是毕业生首选。再从大型国企扎堆名校,招聘桌前学生排成长队应聘,至少可以说明,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国企,成为眼下“好工作”的代表,在当今社会,是绝大多数人心目中的好工作。

笔者认为,作为一名高校研究生,究竟找一个什么样的工作,这要根据自身职业规划和实力准确定位。由于各人学习付出不同,这个最终结果是一个人实力外在展示。在同类人员面试中,能凭实力同时收到几家offer,用相声演员的话说,“哪不是一般得优秀,而是相当优秀”。在权衡利弊后,选择显得尤为重要。按照绝大多数人对好工作的认识,如果发展前景不好,存在这样或哪样的问题,就要大胆的一票否决。选择工作就是给自己人生定位;选择就是为自己把握人生命运;你有什么样的选择,也就有了什么样的人生。选择科研院所事业发展的国家平台牢靠,国家财力支撑,这里“两院院士”、“千人计划”、“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云集,科研实力雄厚。承担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发展前景广阔。职业稳定有保障,和谐融洽的同事关系,安心搞科研条件具备。身处这样环境,有利于个人在事业上持续发展,为人生演奏出生命的华彩乐章提供前提条件。而选择薪酬高几千元民企私人平台搞研发,同行竞争激烈,市场变幻莫测,单位效益今天行,它的明天以及未来是否会好下去,谁也说不清。职业风险大,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或者人生最好年华过后遭遇裁员,辞退,将要面临为生计找工作劳心费神,困难可想而知。加之民企不能解决大城市户口(这是有些985高校毕业生不选择民企就业主要原因)等带来诸多问题,民企人员不同于体制内人员,收入不稳定,不能申请购房贷款,入职后不具有干部身份,不能参加体制内选调干部考试,给人生带来不利因素。再就是人们看到,不少211高校研究生和985高校研究生出于对人生前途和生命健康的考虑(长期超负荷工作身体产生严重不适),有些在民企或外企工作二、三年或半年后,经过冷静思考,调整人生坐标,放弃高薪,选择辞职,凭借过人的学习能力,顺利考取公务员或事业单位(机遇对人生只有一次,当年有些毕业生放弃科研院所,现在无法返回,科研院所只招应届生)。在他们看来,高薪水未必就是好工作,职位良好的发展前景才是王道,而健康的人生快乐的工作才是他们真正的追求。

孟子在鱼与熊掌不能兼得时,选择熊掌。因为熊掌更为珍贵。他在选择取舍方面,选择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东西,为人们作出榜样。现在在科研院所发展前景与民企薪酬高很难兼顾情况下,要学会放弃。因此,建议你们理智选择具有广阔前景的科研院所工作。一方面,一个有前途的工作本身就意味着待遇在未来有很大的提升;另一方面,一个有光明前景的工作会给你们带来荣誉和自豪感。                                                                       

值得一提的是,当科研院所面试专家在面试过程中得知,世界500强民企已抢先一步与你们签了唯一的三方协议,但科研院所还是“伸出橄榄枝”发出录用通知,要记住,为什么在面试结束后,科研院所安排已入职c9高校同学领着你们参观他们办公环境,“民企薪酬虽然比我们高些,但我们工作职业声望高”。面试专家说过这些话要铭记在心。这进一步说明国家科研院所对人才的渴求,期待你们加入,展翅翱翔,为科技强国贡献聪明才智

俗话说,入错行如同嫁错郎。学对了专业走错了门,不仅直接降低自己社会评价。还会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甚至一生。给人生带来许多麻烦。当初选择985高校读书,是你们的理想。站在这样的平台,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明天有更好的发展。在未来工作存在多项选择情况下,选择工作要有发展眼光,要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要明白追求金钱不是读书唯一目的。可以说,一个人对金钱和财富越是超脱,在人生和事业的其他方面就越是能够取得成功。如果你有才能或潜力,要站得更高一点。看得更远一点。未来的你会感谢今天正确选择(未来方向、目标)的你,千万不能利令智昏,鼠目寸光,赢了今天,输了明天。(作者单位:西安市临潼区检察院王玉平,c9高校研究生家长)

[1](文/朱蕾蕾 伍亿人才招聘网)

上一篇: 父亲的教诲 下一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