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父亲的教诲
日期:2017-03-07 00:00  作者: 

父亲的教诲

 

有一天,孩子对我说,他不想去幼儿园了!我就逗他:“不想上学,那好,我给你买上几只羊回你爷爷家拦羊去吧!”孩子听了后,很是开心,说他能和“喜羊羊”一起玩喽!

周末,我带上孩子来到父母家,孩子特意跑去看了父亲养的4只羊。回家后一言不发,末了,对我说,“我觉得还是上幼儿园好!”

儿子的话引起了我的沉思,记忆将我再次拉回到了童年。

记得小时候,自己也曾厌学,父亲对我说过同样的话。而我当时也如儿子般欢欣,想当然地觉得,拦羊再怎么也强胜于整天枯坐在学校那个巴掌大的地方。然而尝试着拦过几天羊后,权衡利弊,打死也不再提拦羊的事——终究吃不了那个苦,坚决要去上学。

父亲小时候也上过几年学,能简单的识文断字,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言传身教的一些朴素人生道理让我时刻铭记于心。

父亲常说,百善孝为先。天下的父母对自己的孩子是十分疼爱的,而子女对父母能够尽到三分心,父母就满足了。这句话,我并不明白,只是觉得父亲发这样的感慨有些暮气太重,老气横秋的。等我结婚后,有了自己的孩子,我才真正深刻体会到了他话里的真意。我的孩子一发烧、感冒自己就觉得着急的不行,哪怕半夜起来也要送去看医生。

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成家后,我回家看父母的时间却越来越少了,打电话问候的时间也越来越短了。不想也罢,想想便觉得十二分地惭愧。要知道,父亲对他的父亲,也就是我的爷爷却远比我强上百倍,十分孝顺。

记得有一年冬天,爷爷得了肠梗阻,那时候条件不好,汽车极少。寒夜里,父亲推着手推车走了40多里山路将爷爷送到县医院抢救。一路上没有休息,浑身都湿透了,到了医院后,衣服被冻的硬邦邦的。

那时候,爷爷种了很多地,秋收的时候,天不亮,父亲就和爷爷一起去山上背庄稼。爷爷年纪大了体力不行,每次背一捆,父亲总是背两捆。父亲背着庄稼下山了,爷爷还在半山上,父亲于是便又回头将爷爷那捆庄稼背回来。

父亲一辈子守在爷爷身边。爷爷80多岁的时候瘫痪在床,父亲和母亲一直在身边伺候着,爷爷大小便失禁弄脏的裤子、床单,都是父亲母亲洗的。

父亲常教导我们,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能不麻烦别人的尽量不要开口。家里的农具,镰刀、锄头、犁……样样俱全,锅碗瓢盆等用具能一次办200多人的宴席而不用和别人借一碗一碟。前几年,看到村里一家人买了一个电动铡草机,父亲特意跑去观摩一番,第二天就让我们帮他买。我说,你年纪大了,又不喂多少牲口,没有必要买那种东西。他却不听,说自己喂一头驴,几只羊,你们几个子女都不在身边,自己买个铡草机就不用麻烦别人帮忙铡草了。过了几天,铡草机终究还是买了。

父亲常教导我们,学好向善,修路要宽。村里人常有人来我家借东西,因为我家工具齐全,父亲又是极好说话的人。村里公用的碾子坏了,父亲就自己带着工具,添上自家的木料修理好。别人家碾米没有驴,都来和父亲借驴,父亲从来不说不借的话。我劝他,不要养驴了,一年辛苦喂养,自己使唤的少,别人使唤的却多。他总是憨憨地一笑,说,推碾子拉磨,那就是驴的命,不叫它干活要它干嘛?再说了自家的驴自己使唤着方便,不用和别人张牙开口。你奶奶常说,好事做出去,总是有好了,路修的宽宽的,帮助你的人也多。

父亲忙碌了一辈子,辛苦了一辈子,希望自己的子女不用在农村吃苦受累。家里虽然不宽裕,但全力支持我们姐弟上学。他说,只要你们自己想学,上到高中供到高中,上到大学供到大学,考上研究生、博士也供到底。虽然我们辜负了父亲期望,但对于我最终能跳出农门吃上公家饭,父亲也很欣慰。他常对我说,要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公家的事一定要干好,要知恩图报,要记住是谁给了你这碗饭,要对得起手中这碗饭。

父亲的教诲,多少年来,我一直铭记在心。在我迷茫和徘徊的时候,它就像是夜幕中的一盏明灯,照亮我的人生之路,指引我前进的方向,使我受益终生。(作者 解雪明 延安市安塞区人民检察院)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