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略阳检察院:工作报告亮点多,人大代表齐赞赏
日期:2011-11-27 00:00  作者: 
各界新闻网 www.gejiew.com 2010-03-17 09:29:38 作者:宋伟 吕鹏辉 来源:略阳检察院

3月4日,陕西省略阳县检察院工作报告在该县人民代表大会上高票通过,人大代表对该院检察工作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全年共受理提请批捕案件36件50人,批准逮捕36件49人,不批准逮捕1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55件85人,提起公诉46件72人,移送市院4件4人,退回侦查部门补充侦查4件8人,不起诉1件1人。”3月2日,略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仲林在该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检察工作报告时指出。

一个个坚实而醒目的数字在大会上不断涌出,细心的人大代表一边听,一边算。郭仲林检察长继续说道,“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6件10人,其中,贪污贿赂案4件8人,渎职案2件2人,10万元以上的特大案件2案6人,起诉至法院的全部作出了有罪判决,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代表们的眼睛里不时透出赞扬的神情。

<?XML:NAMESPACE PREFIX = ST1 />3月3日,人代会进行分组讨论和审议时,代表们从六个方面对检察工作报告给予充分肯定。

一是指导思想明确。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突出民本意识,科学决策,精心谋划,创新工作,成效显著。

二是服务大局扎实有效。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主动服务,依法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在服务城乡经济、服务重点工程、服务企业发展、关注保障民生等方面,方向正确,措施有力,形式多样,工作扎实。

三是维护社会稳定成绩突出。积极参与严厉打击刑事犯罪,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反腐败工作部署,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大,查办了一批有震动、有影响、系民生的大案要案,在数量和质量上均有较大提升,大要案比例有明显增长。

四是开展涉农检察工作广受欢迎。成立涉农检察工作办公室、农村检察工作联系点,深入开展涉农检察工作,积极服务农村改革发展,是拓展检察职能、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保障民生的一项创新性工作,实现了党的政策和现行法律规定的有机统一,工作行之有效,突出了深入农村多、宣传范围广、法制服务水平高、查办涉农案件实、广大农民拥护等特点。

五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力度大。班子建设有新气象,实行领导分包工作、带头办案的作法,突显班子成员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团结务实的工作作风。

六是加强内、外部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监督机制更加健全完善,推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向社会公布清理扣押冻结款物案件内容,体现了检察机关加强自身内部监督的自觉性和接受外部监督的主动性,促进了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认可度、满意度的提高。

代表们希望,检察机关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严肃查处贪污受贿、渎职侵权等各类职务犯罪,积极建立完善的惩防控一体化机制,为反腐倡廉做出更大的业绩;向涉及民意民生、经济建设等领域投入更多精力,扎实做好矛盾化解工作,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努力保障社会安定有序;抓好党建和队建,建设一支公正廉洁高效执法的检察队伍,为各项工作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

据悉,在人代会期间,该院还在会场设置了派驻机构,负责接待各类来访,为代表和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法律服务,接收举报线索,收集整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