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合阳检察院积极建立维稳长效机制
日期:2011-11-27 00:00  作者: 
各界新闻网 www.gejiew.com 2010-03-16 20:50:04 作者:刘会菊 李珍 来源:合阳检察院

随着“两会”的顺利闭幕,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就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谋划探索建立维稳长效机制。 

一是积极构建维稳突发案件反应机制。对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发性刑事案件,建议公安机关及时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以利于检察机关及时掌握案件情况及时主动介入,指导侦查,并引导公安机关通过办案化解不稳定因素。 

二是全面推行控告申诉首办负责制。对首次信访案件在受理、移送、查办等环节,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的承办人,规定了办理时限和责任,确保质量和效率,特别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来访案件,不是一推了之,而是及时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全力搞好协调,全方位做好息访息诉工作。 

三是积极推行三进制。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来信来访,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法律监督进农村三进一访活动,主动深入社区、企业、农村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和进行法律知识宣传,在帮助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律意识的同时及时发现矛盾化解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