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诉讼监督 >> 详细内容
延川检察院:“三项措施”提升诉讼监督质量
日期:2016-05-27 00:00  作者: 

延川检察院:“三项措施”提升诉讼监督质量

今年以来,延川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的检察工作主题,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坚持将监督的重点放在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量刑畸轻畸重、刑讯逼供、超期羁押等上,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强化监督措施,提高监督水平,确保了人民群众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着力破解不敢监督、不善监督难题。加强与侦查部门和审判部门的联系沟通,坚持对重特大案件同步介入,适时引导侦查取证,参与案件讨论,做到在理解中相互配合,在配合中加强监督,共同维护执法公正。

注重依法运用各种监督手段。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个案监督与综合监督,事前、事中监督与事后监督相结合,切实提高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健全完善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建立对纠正违法意见和检察建议跟踪问效的相关制度,确保监督措施落到实处,较好地解决了诉讼监督工作案源不畅、效果不好的问题。

妥善做好当事人的释法说理工作。该院探索建立批捕、公诉、控申等多部门联合接待机制,对于当事人提出的申诉请求和不服侦查机关、审判部门的处理决定,检察官在充分了解诉求的基础上,从法律条款、诉讼规则、庭审程序等方面耐心给予解释和思想引导,促使其消除疑虑。 杨洋(供稿)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