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诉讼监督 >> 详细内容
商南检察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对公安派出所监督试点工作
日期:2016-07-11 00:00  作者: 

商南检察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对公安派出所监督试点工作

按照高检院及市院开展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改革试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商南县检察院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对公安派出所侦查活动监督试点工作。至7月间,该院对基层派出所刑事立案开展监督3件3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发出《检察建议》7份,取得明显成效。

一、突出重点,构筑监督工作格局。结合本地实际,商南县检察院把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的工作范围界定为公安派出所办理的刑事案件、协助侦查的刑事案件、可能涉嫌犯罪的治安案件以及取保候审和监视居住等强制措施的执法活动等,工作重点包括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以及刑罚执行活动监督。

二、多管齐下,共筑多层次监督体系。商南县人民检察院建立了与公安机关刑事案件信息通报制度、定期巡查制度以及适时介入侦查机制,明确监督工作职责和监督方式,改变了过去对派出所监督缺位的状况。

三、强化交流,提升执法监督能力。5月13日,由商南县人民检察院牵头,召开了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推进会,公、检两家单位负责人共同签署了《对公安派出所开展侦查活动监督意见》。通过交流研讨、交流互动,双方在执法理念、执法尺度、程序意识、证据观念等方面逐步达成共识,形成执法合力。  (商南检察院 李雨浓)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