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反腐倡廉 >> 详细内容
汉中城固:反贪工作“三步走”效果好
日期:2014-01-21 00:00  作者: 

汉中城固:反贪工作“三步走”效果好

各界网讯:近年来,陕西省城固县检察院通过对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深入调研,总结出了“三步走”的办案经验,成功查处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的“窝案”、“串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

第一步确立重点领域,拓宽侦查视野,在线索摸排中发现社会矛盾。该院每年结合县域经济社会特点,对所查办的案件进行系统分析,并由此确定以征地拆迁、惠农政策落实及基层财政管理等领域为重点,采用两人一组主动出击摸排的方法,在凸现的社会矛盾中捕捉职务犯罪线索。2010年至今,该院在上述领域内摸排线索的成案率始终在80%以上。

第二步是立足反贪职能、不断深挖细察,在案件办理中破解社会矛盾。该院突破以往就案办案的思维定势,采取锁定目标、缜密初查、完善证据、顺藤摸瓜“抓窝带串”的策略,切实增强深挖意识,力争从小案挖出大、要案,从个案挖出窝、串案,从村干部犯罪案件挖出其他干部犯罪案件,办案效率与办案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第三步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协调合作,多管齐下化解社会矛盾。该院按照“摸排一条线索,立办一起案件,化解一个矛盾”的工作方法,将执法办案与化解矛盾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在案件初查和前期调查时坚决做到秘密进行,缩小接触范围,防止在没有查清事实之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另一方面对群众举报案件、不立案案件一律公开回复,消除群众疑虑,增加和谐因素。同时在不同的办案阶段,适时采用控申部门随案跟踪避免重访、预防部门协同跟进动态预防等方式,真正将化解社会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杨林峰)

 

 

 

(编辑:晓侠)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