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反腐倡廉 >> 详细内容
大荔县检察院贯彻学习全市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2016-06-12 00:00  作者: 

 大荔县检察院贯彻学习全市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会议精神

6月1日,市院召开了全市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会议,大荔县院党组高度重视,积极贯彻会议精神做出呼应。

 “三个会”学习会议精神。在第一时间召开了党组会、局(科)务会和全体干警会议,专题学习了全市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会议精神和李逸强检察长的讲话内容,要求全体干警以此次会议精神为指导,准确理解和把握会议对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反贪、反渎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保持职务犯罪案件查办的高压态势。

 “五坚持”明确工作思路。结合职务犯罪侦查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理念,强化措施抓办案,聚精会神抓预防,凝心聚力促发展,坚持办案规模和办案质量并重,保持办案规模不减;坚持查办案件和服务大局并重,注重办案的社会效果。坚持办案工作和预防工作并重,预防工作力争有亮点;坚持常规办案和信息化并重,强化科技支撑;坚持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并重,提高检察队伍战斗力。

“三查找” 助推工作发展。一是查找案件线索短缺存在的原因。从线索收集、线索研判、线索经营、提高办案人员侦查意识、侦查技术等方便查找线索短缺的原因,着力破解职务犯罪“发现难”。二是查找队伍存在的问题。树立“以战代训,战训结合”的培养理念,在培训、交流学习、岗位练兵中查找整体协作和单兵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干警业务能力和实战能力,努力打造一批复合型侦查预防人才。三是查规范司法行为存在的问题。从保障人权要求、贯彻证据裁判规则、规范强制措施、侦查措施的适用,强化诉讼过程中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的制度保障等方面全方位深层次查找规范化执法存在的问题,确保每一个司法办案环节都符合程序规范的要求。

“四加大”精准工作重点。一是加大侦查力度。落实市院集中开展为期五年的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的要求,把线索发掘源头转向扶贫领域,力争从大数据中挖掘出一批线索,减轻案件办理停滞不前的压力。二是加大关口前移。对大荔县农村中小学生营养餐补贴资金管理使用和涉农扶持资金运行情况进行专题调查,把握致罪的主客观因素、规律和趋势,努力实现各环节的跟踪监督,对可能诱发职务犯罪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预警。对执法办案、受理群众举报中发现的职务犯罪苗头性问题,主动与有关单位对接,提出预防建议,制定预防应对预案。利用召开协调会等形式,会同发案单位、主管部门对发案原因进行分析,找出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帮助尽快采取补救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三是加大预防宣传。紧扣检察职能,把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融入到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法治讲座、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展播、警示教育、争创“无职务犯罪年”等形式,深入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开展灵活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四是加大协同作战。充分发挥“侦、捕、诉”联动机制,提高案件的侦结率、起诉率和判决率,同时确保安全无事故。(大荔检察院 闫孟秋)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