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详细内容
三原二十四届城隍庙庙会隆重开幕
日期:2017-04-03 23:49  作者: 
469446501034370804.jpg

573855156045496139.jpg

大殿内锣鼓喧天.jpg

庙会现场.jpg

9月23日一大早,三原城隍庙里的香火便开始兴旺起来,大殿前香案里冉冉升起的烟火,各路民间祭祀的舞狮,拉开了乙未年城隍庙庙会的帷幕。殿前的中院里聚集了众多游人,或上香祈福、或游玩观赏、或抱着孩子来凑热闹。殿外长廊两侧早早地摆满了各色民间工艺品,栩栩如生的剪纸,贵妃醉酒的面人,繁华堆簇的花馍,精致逼真的绣花,无一不吸引着游人的眼球。三原二十四届城隍庙庙会隆重拉开了序幕。
 
为了弘扬中华传统庙宇文化精神,活跃城乡群众文化生活,带动全县旅游事业蓬勃发展,三原县于2015年9月23日至27日(农历乙未年八月十一至十五),举办第二十四届城隍庙庙会。光临庙会,可观赏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享誉海内外的“三绝碑”岳飞手书诸葛亮《前后出师表》、于右任书法真迹、庙藏珍宝十殿阎君国宝庙画。还可一睹复原陈列的六米余高城隍神像和四大天王等雕塑群像,并欣赏到唐代出土文物展、馆藏雕刻艺术展、财神殿复原陈列展等古文化精粹。
 
    本届庙会中心设在城隍庙内,三原城隍庙总建筑面积13390平方米,始建于明洪武八年(1375年),距今有600多年历史,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之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城隍是古代神话中守护城池的神,后为道教所信奉,自三国起至清代末历代建庙祭祀。三原城隍庙供奉的唐代名将三原人李靖。城隍庙古建筑群以均衡对称的正统方式把楼、殿、廊、庑亭等四十多个单座建筑,按主次布局在纵横轴线上,全部建筑琉璃盖顶、雕梁画栋、结构严谨、肃穆壮观。 中院,殿庑周环、曲屋连属、东西十八间廊房内有唐代出土文物和历代瓷器陈列展览;两边的钟鼓二楼,高均为14.5米,为三重檐十字歇山式建筑。城隍殿是由拜殿和献殿组成的大殿群体,献殿内巍座着6米高的城隍神巨像和四大天王塑像,拜殿内陈列着20幅反映十殿阎君、十八层地狱庙藏画。精美绝伦的城隍庙古建筑空间布局、建筑技巧、雕刻工艺和彩绘艺术凝结着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据悉,会期五天,实行全免票优惠。庙会现场有民间各方代表祭祀城隍神,大型秦腔历史剧演出,民间社火、锣鼓、狮舞、秧歌、传统武术以及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者表演的剪纸、面人、糖人、绣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欢迎各界人士届时观光旅游。(赫滢)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