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理论研究 >> 详细内容
关于对产业扶贫的几点思考
日期:2017-06-27 17:54  作者: 

关于对产业扶贫的几点思考

洛南县政协副主席   贾优善

产业扶贫是帮助贫困户精准脱贫的突破口,是确保贫困户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也是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的最有效方法。通过产业扶贫,能有效整合土地资源,发展规模经济跟本解决长期以来扶贫政策对农户的“平均化”问题,既让不同程度的贫困对象合理享受到国家给予的扶贫政策,破解“扶贫到户”难题,又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实现低碳扶贫和可持续扶贫的结合,是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的生动实践。

政府引导是关键

产业扶贫,实现可持续扶贫的有效方式。充分发挥贫困人口的积极性、创造性,自强自立,不等不靠,苦干实干,在国家和社会各方面的必要扶持下,更加注重"授人以渔",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实施连片开发,构建产业支撑。按照高起点、大手笔、全方位的要求,编制特色优势产业连片开发规划,坚持“一村一品”、“一组一点”的循环经济开发模式,推进精准扶贫产业规模化、专业化、信息化、品牌化,提高组织化程度,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销”一条龙体系,为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构建产业支撑。扶贫部门主动与涉农部门联合,发挥各自优势,做好扶贫村的项目建设。在扶贫村联合打造产业化项目,使之成为群众稳定增收的主要渠道。

资金整合是核心

精准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动员多方力量,组织多方资金,集中向村投入,实现精准扶贫的社会化是做好精准脱贫工作的关键。精准扶贫工作新农村建设统筹规划,按照各投其资、各计其功的原则,实行统筹安排、综合调度、捆绑使用、集中投放,最大限度的覆盖贫困村和贫困农户。把引水上塬节水灌溉项目、农业开发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村道路建设项目等等,集中向村投放,形成多部门项目资金整合、捆绑使用的新格局,为打好精准脱攻坚战奠定坚实的资金基础。

龙头带动是载体

如何破解农民“种什么、养什么,怎样种、怎样养,如何卖、如何卖个好价钱”,应该是精准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一家一户的农民真正实现与日趋成熟的大市场对接,取得最佳的经济效益,需要通过市场经济的手段,用利益连接,充分发挥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把企业与贫困农民、扶贫资金有机结合起来,使企业成为项目实施和资金周转的有效载体,促进精准扶贫工作市场化。加大对扶贫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扶贫龙头企业与农户直接签定种养和收购合同,组织农产品进入市场,有效解决农民的卖难问题,实现分散经营的农户与大市场的对接,保证农民的利益。

合作社组织是桥梁

为贫困农民搞好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是项目顺利实施、确保农民增收的关键环节。通过组建产业合作社,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通过扶贫开发项目,吸纳贫困户入社,由合作社和企业组织农民进行参观培训、经验交流和外出考察学习,以此来提高项目的组织化程度,有效破解农户缺技术、缺信息的难题。充分发挥合作社农民增收致富的桥梁作用,使贫困农户变“单打独斗”成为“抱团发展”,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的内生动力。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